罕見肺癌標靶治療  及早基因篩檢精準選擇

肺癌分為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病患比例約為1:9。非小細胞肺癌包含肺腺癌、麟狀細胞癌及大細胞癌等等,其中最大宗的肺腺癌,又細分基因突變類型,例如EGFR、ALK、ROS1、MET、BRAF等等。

無基因突變到ALK 基因檢測帶來治療新希望

曾有一名肺癌患者只做一項基因EGFR檢測,呈現陰性,後來只好以化療控制病情,不料五年後病情惡化,還好當時發現了新的基因突變類型ALK。收治案例的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一般胸腔科陳育民主任說,病人做了ALK檢測後,結果呈陽性,所以就開始以ALK標靶藥物治療,目前這名患者情況不錯,罹癌至今存活期已經超過10年。

罕見肺癌標靶要選對 首要確認基因突變類型

肺腺癌中,EGFR基因突變患者佔半數,其他類型都只有一成左右,可以說是罕見肺癌。醫師指出,相對化療,目前標靶治療對病患療效更理想,不過要精準治療,最好及早篩檢出基因突變類型,再選擇對應的標靶藥物,

隨著科技的進步,這些罕見的基因型別已有各自相對應的治療,假如診斷了一個非小細胞肺癌,沒做基因檢測,就只能化療,患者往往在半年內病情就會惡化,最後一直在換不同的化療藥治療,所以第一線的治療選擇很重要,大概25%-30%的病人,在一線治療後沒辦法接受二線治療,所以並不是每一個病人都能接續第二、三、四線的治療。

第一線抉擇最關鍵 治療盼延長存活期

一線治療選項對病患整體存活期大有影響,雖然罹患罕見肺癌機率不高,醫師還是強調,病患最好能接受篩檢確認基因突變類型,才能找出理想標靶藥物,延長存活期、改善生活品質,在可期盼的未來,說不定會有更好的治療武器。(本衛教新聞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陳育民醫師強調,病患最好能接受篩檢確認基因突變類型,才能找出理想標靶藥物,延長存活期、改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