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惠更多腎友!  8月起減糖腹膜透析處方擴大健保給付

台灣號稱洗腎王國,每年透析治療超過8萬名腎友,透析方式的選擇,將影響腎友日後的生活型態。以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來說,血液透析腎友每週需至醫院三次,由醫護人員協助進行治療;腹膜透析是屬於居家治療,患者在家透過全自動腹膜透析機進行治療。今(108)年8/1起,健保將放寛Icodextrin腹膜透析液給付條件,原先給付範圍僅限高腹膜通透性患者使用Icodextrin腹膜透析液, 8/1起放寬納入高平均腹膜通透性的患者,嘉惠更多腎友。

減糖腹膜透析液 控制血糖、血壓效果佳

進行腹膜透析治療前需先測試患者的腹膜通透性,以進一步確認患者腹膜通透性的高低,因為這會影響到後續處方的設定。

傳統腹膜透析液是以葡萄糖作為滲透壓來源,利用腹膜透析將體內廢物及多餘水分排出,但因葡萄糖是小分子容易被吸收,這也是為什麼通常使用葡萄糖透析液需要在四到六小時換液。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說明,本次擴大健保給付的Icodextrin腹膜透析液不含葡萄糖,以澱粉多醣體成分為主,可有效維持穩定的脫水效能,有助於血壓控制。另外,此類透析液可停放置於體內長達10小時以上,不需要四到六小時就得更換,治療更便利,目前雙和醫院的腹膜透析腎友當中已有六成使用。

糖尿病排水能力差 減糖透析液來改善

台灣末期腎臟病的病患中,每2位就有一位是糖尿病患者,不含葡萄糖的腹膜透析液可讓糖尿病的腎友不必擔心血糖升高,吳院長收治一位糖尿病合併腎臟病的阿嬤,因為20年前沒有減糖透析液可以選擇,血糖難控制,體內常堆積水份,心臟負擔大,氣喘吁吁根本無法下床,自從處方加入Icodextrin腹膜透析液後,阿嬤順利排除水份,體重變輕,走路也不喘,阿嬤又能恢復行動自如。此次健保放寬給付條件後,可望讓更多腹膜透析腎友受惠,吳麥斯院長表示,「台灣醫療技術的進步跟健保給付已經讓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的效果幾乎一致;很多國家並不補助腎友使用減糖透析液,相較於此,台灣真是幸福的國家。」

洗腎方法如何選擇? 用個人生活型態決定

目前台灣無論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的技術都相當發達,末期腎臟病患者也能活非常久,所以在治療的建議上,吳麥斯院長強調,「洗腎不再只重成效,生活品質也是關鍵,與其問透析方式適合哪種患者,不如問患者的生活型態來選擇合適的治療。」就他的觀察,腹膜透析不但比較能保留腎臟的殘餘功能,提高患者換腎成功的機率,患者還可依日常生活作息時間安排腹膜透析的時間,特別適合喜歡到處趴趴走、需要繼續工作,或就醫有困難的腎友。

雙和醫院目前透過「醫病共享決策」,由醫護、腎友及家屬共同討論末期腎病的治療方式,「讓患者完全了解,就有資訊可以做判斷,選擇就會有所不同。」吳麥斯院長也如此期許醫療團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