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你發現時就晚了! 大腸癌治療前先這樣做

台灣十大癌症 大腸癌連續11年位居榜首

台灣美食千百種,隨著民眾越來越習慣西化的飲食,同時也記得千萬要慎防大腸直腸癌。據衛福部十大癌症最新統計,大腸癌居然已經連續11年居冠。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戴承正醫師表示,很多病人都是症狀嚴重時才就醫,超過三成病人發現時都已經是晚期或末期的大腸直腸癌。

標靶藥物攻略 先做RAS基因檢測 

前三期大腸直腸癌因為沒轉移,治療以手術切除再透過化療預防復發為主;晚期大腸癌因為轉移,手術時機有所不同,得視情況搭配化放療及標靶藥物精準治療縮小病灶,但選擇標靶藥物前,醫師建議先進行RAS基因檢測,了解癌細胞對藥物的基因表現。

戴承正醫師解釋,當RAS基因出現突變時,表示癌細胞未來對藥物產生抗藥性的機會會比較高。如果病人有產生RAS基因突變的話,一般會選擇血管上皮細胞抑制劑治療;如果RAS基因屬於野生型,也就是沒有突變的,則會選擇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治療。

選對標靶 晚期也有機會長期存活

曾有一位大腸癌肝轉移的病人,透過RAS基因檢測,確認癌細胞屬於野生型基因後,以標靶藥物縮小肝轉移病灶,進行局部處理,最後才把大腸癌腫瘤切除,讓原本末期的他,因而重獲長期存活的機會。

戴醫師指出,讓病人在早期就給予標靶治療,像是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這一類的藥物,再加上化學治療,比以前單純只是化學治療,得到完全控制的機會高非常多。標靶治療若針對末期病人提早使用的話,雖然五年存活只有24%,可是相較沒有使用時的11%,已有大幅的提高,用與不用算是有著顯著的差異。

不良飲食是主因! 籲癌友積極配合治療

不良飲食方式是大腸直腸癌末期的主因,醫師鼓勵癌友積極配合治療,全面控制率可以大幅提升,也呼籲民眾注意飲食,每兩到五年一次大腸鏡檢查,及早發現提早治療。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戴承正主治醫師表示,很多病人都是症狀嚴重時才就醫,超過三成病人發現時都已經是晚期或末期的大腸直腸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