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基因定序多基因檢測 提供肺癌病患更好的治療機會

隨著科技的進步,肺癌標靶治療雖發展出各種不同機轉的治療策略,但臨床上仍依治療指引,拿檢體逐次檢驗是否可以有單基因突變的匹配用藥。其實,除了手術之外,大多患者切片取下的檢體一般很小,剩餘檢體量往往不足以應付後續各項基因用藥檢測,連想評估免疫治療的機會都不一定有,形成治療先機上的漏洞;若在第一時間趁腫瘤檢體充足時,進行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多基因檢測,一次完整評估所有基因訊息,與用藥相關資訊,醫師與患者可搶在治療前找到是否已有符合健保給付或臨床研究中的藥物,確保病人能接受最佳與完整的治療,並能避免不完整的檢查結果,導致治療結果不佳,或一不小心將能參與新藥試驗的資格白白浪費掉。

北區癌症精準醫學會議 為肺癌病患找出更新更好的治療途徑

有鑑於越來越多肺癌患者經NGS多基因檢測使病情獲控制與幫助,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與台灣基因檢測公司於六月十五日在振興醫院首度召開「北區癌症精準醫學會議」,透過跨院的肺癌專家會議,分享精準醫學尖端科技在各醫院的成功應用。各領域專家參加踴躍,並於會後熱烈討論,以期能為肺癌病患的治療找出更新更好的途徑。

美國NCCN肺癌腫瘤治療指引建議 第一線治療以檢測FFPE檢體為主

在會議中,奇美醫院病理中心李健逢部長表示,對影響用藥準確度的FFPE腫瘤檢體品質,現透過檢體優化技術到一定程度後,皆可進行NGS檢測,為檢體品質較差的患者群擴大個人化用藥機會。在與專業團隊合作下,檢測407位來自各癌別患者後,證實原本醫院不看好的FFPE檢體,在優化後可產出完整的基因資訊,不僅能跨癌別的找到患者更適合的標靶藥物,更能演算出用來預測免疫治療反應的TMB(腫瘤突變負荷)指數。而美國NCCN肺癌腫瘤治療指引已建議,第一線治療以檢測FFPE檢體為主,不建議以血液切片取代,李健逢部長期待不久的未來,台灣能以FFPE進行NGS多基因檢測能納為醫院治療常規項目。

量身訂製個人化療程 基因檢查選擇藥物

醫療檢測公司醫藥資訊處副處長陳健添博士在會中指出,NGS應用在癌症治療能提供相當多的資訊。從各醫院蒐集回來的腫瘤檢體,經實驗室高規格處理後可大量分析致癌基因。減輕醫師與病人在臨床診斷上的重擔與錯誤,為找藥與評估預後提供充分且完整的資訊以供判斷。並可為患者量身訂製出個人化療程,克服傳統標準治療的用藥難度。

會中陳健添博士也提出許多臨床個案,不論是初診斷,或是病程惡化轉折時,經基因檢查而獲得進一步藥物選擇,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而此次合作的專業團隊更致力檢測出,患者對癌症藥物具反應的生物標靶,提高治療準確率,優異的檢測分析能力獲美國癌症權威機構肯定,為亞洲參與國際大型免疫治療生物標記TMB 標準化計畫的檢測公司,其中「廣泛型基因檢測」更可從440個癌症基因中計算出最接近國際標準值的結果,有助精準評估免疫治療。

先了解完整癌症基因資訊再用藥 「核心型基因檢測」經濟效益與成效較高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腫瘤醫學中心李日翔主任則分享了新穎的見解與臨床經驗,他建議應先了解完整癌症基因資訊再用藥是目前最好的治療流程,除了更精準的用藥以外也可增加未來病人進入新藥試驗的機會。而要選擇哪種基因檢測,則依據金額、時間、用藥選擇、肺癌型態而有不同考量。例如最常見的肺腺癌患者,七成以上帶有肺癌驅動基因(Driver gene),特別是未吸菸者,此類病患若第一線先進行可以檢測40個標靶用藥基因為主的「核心型基因檢測」經濟效益與成效較高。

若考慮免疫治療的患者則可選擇包含免疫治療生物標記的「廣泛型基因檢測」,當病患沒有組織檢體且時間急迫並無預算壓力時,也有較高價快速的液態切片可選擇。李日翔主任並強調,液態切片與組織切片各自提供資訊其實不一樣,同時並行能得到最完整資訊。李主任會中提供許多依照基因檢測結果治療個案,且獲得良好的治療成果。

NGS技術一次解決很多問題 提供組織檢體不足者更多用藥選擇

振興醫院內科部陶啟偉部長認為,目前醫院現行的單一檢測難以滿足各式各樣的癌症臨床治療需求,尤其是當檢體很小時。但NGS技術卻能從基因的角度一次解決很多問題,適用檢體除組織也涵蓋血液,提供組織檢體不足者更多用藥選擇,而TMB等免疫相關生物標記,結合PD-L1/PD-1檢測可篩選出免疫治療反應率更高的患者。

基因精準治療已漸趨成熟 保障用藥權益、提高成功率

會議討論中,學者專家們一致同意基因精準治療已在臨床上漸趨成熟與可行,尤其在許多標靶藥物發展的同時,更是病患與家屬需要好好把握的治療機會。且癌症精準醫學檢驗在各醫院逐漸普及,欲求新解的難治癌症患者在現行治療方式外,可積極的在第一時間把握個人化醫療的機會,保障用藥權益、提高成功率,為自己或家人找到更好的治療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