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傷後要注意危險訊號 輕忽可能喪命

31歲男性K先生,騎乘機車不慎自撞電線桿,左下肢有撞擊鈍挫傷,被救護車送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治,在急診室觀察七小時後即可離院,返家之後,疼痛持續惡化,並出現大片瘀青,受傷後第三天,再度返回醫院,急診團隊發現左下肢遠端血液循環不好,無法觸摸到脈搏,診斷為左下肢動脈傷害合併肢體缺血。

鈍挫傷臨床表徵判讀 是搶救關鍵

經過緊急照會多專科團隊評估,由外傷科主治醫師葉敬淳進行筋膜切開減壓手術與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動脈血管繞道手術,術後轉送至加護病房觀察,並注射血管擴張藥物治療,肢體末梢血液灌流情形逐漸於數天內恢復。

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威廷評估,接受死骨部分移除與多次清創植皮重建手術,病人最終成功保留患肢,同時傷口也完全癒合。K先生受傷後三個月康復出院,目前持續追蹤,傷口癒合良好,雖有輕微垂足症狀,但已可不依靠任何輔具行走。

林威廷表示,肢體鈍挫傷的臨床表徵並非尋常,醫師與傷者必須特別留意臨床變化,有可能是合併存在血管傷害的危險訊號。儘早發現血流不足的症狀與重建血液循環通道至關重要,而且將是能否成功挽救肢體的關鍵。

啟動外傷會診機制 搶救更有效率

外傷科主治醫師葉敬淳強調,嚴重外傷病人被送到急診,急診主治醫師會馬上給予初步救治,並啟動重大外傷會診機制,同時聯絡外傷科主治醫師共同於第一時間在急診照護病人,並視外傷嚴重程度評估是否轉送外科加護病房。

葉敬淳說明,病人在移至加護病房時,會由外傷科主治醫師及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共同照顧,若需要緊急手術,會立即接受治療。如此一來,縮短病人在急診室留置時間,並可整合多位專科醫師的意見,提供重大與多重外傷病人更完整的照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