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放榜都是壓力 轉念輕鬆面對

一年一度的大學考試終放結束了,接著是令人屏息的放榜時刻。因為考試結果普遍被視為會影響考生人生的方向,不僅考生緊張,連家長也跟著患得患失,以致造成身心很大的壓力。「擔心達不到父母的期望」、「考試成績不好就會沒有前途」,「對考試的表現沒有信心」等等,都會讓學子們感受到焦慮挫折,隨著放榜時間將近,不確定的結果,使考生心情隨著同儕之間、師長與父母的關切,而更加起伏不定,該如何調適壓力成為重要的議題。

考試非決定未來唯一途徑 放鬆反而表現更好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王雅甄表示,一般而言壓力的來源,來自於外在環境的改變,也會受自身認知及調適的能力而有差異。個性較為焦慮、緊張、自我要求高的考生,常在考試前就設定較高的目標,跟著擔心自己達不到,因此帶著壓力應考而反而表現失常。建議將大考視為人生中的一個考試,並非決定未來的唯一途徑,在大考前確實設定各階段的讀書計畫,紮實執行直到應考,減少擔憂的時間,就能避免考試壓力變成心理負擔;等待放榜的這段時間,因未知考試結果常讓考生和家長感到焦慮。

解決壓力家長考生一起來 正常作息以興趣調節

王雅甄醫師建議維持每天的常規生活,正常飲食與睡眠;不要因為大考而將平日的生活作息打亂,透過穩定的生活步調讓焦慮的心情平穩。而家長也應注意,就算擔心孩子的成績,也要減少在孩子面前針對成績反覆叨念;因家長的焦慮也會誘發孩子的壓力和情緒,應一同管理自己的情緒。

王醫師表示,人生有許多考驗,藉由適度的調節技巧、穩定的環境與人際支持,多能助我們安然度過各種風浪,壓力很大時,要適度地參與自己有興趣,又可紓解壓力的活動,例如:適度的運動、聽音樂、逛街、看課外讀物等休閒,或是找好友聊聊、找信任的師長討論等,可有效降低和紓解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