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好朋友來攪局 醫:求醫事先規劃

出國前碰到生理期,不能玩得盡興、生理期碰上大考,身體超級不舒服恐影響考試實力。生理期總是不按牌理出牌,所總是不規律的來訪,讓女性朋友困擾不已。為此,婦科主任林敬旺醫師建議,如在既定規畫行程前,提早到婦產科就診,醫師可協助用藥物將經期提前或延後,就能避開生理期來攪局的痛苦。

影響人體黃體素的藥物 可控制催經或延經
生理期一開始時,卵巢會產出卵泡,在生理期中期時排卵,卵巢會形成黃體,分泌黃體素來穩定子宮內膜,以利受精卵著床。若是沒有受孕,在排卵後14天左右,黃體會自行萎縮,黃體素濃度驟降,子宮內膜因而崩落出血,即為月經。
因此,催經(經期提前)是利用藥物提高體內黃體素的濃度,一旦藥物停止,人為黃體素濃度驟降,就會使月經提前;延經(經期延後)則是持續服用含黃體素的藥物,來接替卵巢萎縮的黃體,穩定子宮內膜而延後月經。

把可能擾亂重要事件的經期 也列入規劃事項
林敬旺副院長建議女性朋友要提早規劃,若能在前一個月生理期的五天內到婦產科門診,無論是催經或延經,醫師都能如妳所願;若是離旅行或考試的日期太近才就診,就只能選擇延經的方式。

透過藥物控制經期勿頻繁 以免損失健康
雖然可透過藥物方式來提前或延後生理期,但若過於頻繁或次數太多,也會有荷爾蒙失調、亂經、或藥物引起的水腫不適等副作用,因此妥善規畫才能顧及自身健康,又不受生理期影響重要行程。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