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癌年奪3千條命!  全因3大惡習改不掉

「嚼檳榔」、「抽菸」及「喝酒」是罹患口腔癌之罪魁禍首,有這3種習慣者,發生口腔癌的風險為一般人的123倍。尤其是運將平日忙於工作,易疏忽健康,為此高雄市苓雅區「友善公益車隊」主動向苓雅區衛生所合作,提供車行運將口腔癌篩檢服務,並結合四癌篩檢,希望透過親身體驗口腔癌篩檢,建立運將朋友正確防治與健康概念。

口腔癌莫輕忽  男性死亡人數高達9成 

依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顯示,每年有7千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約有3千人因口腔癌死亡,其中男性占發生與死亡人數約9成,為男性癌症死因及發生人數第4位;許多的勞工朋友、運輸業的司機朋友,為了生活打拚,需長時間工作,常藉由吸菸或嚼檳榔提神,在賺錢養家的同時也身陷罹患口腔癌的風險。

國健署指出,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發表公告,「檳榔子本身即是第一類致癌物」,即檳榔不加任何添加物,也會導致癌症發生。口腔癌症狀包含,口腔內部或周圍有腫脹、硬塊、脫皮落屑、或是顏色改變;嘴唇或口腔有長期不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持續超過二週以上);口腔內或附近發生不明原因麻木感、疼痛或觸痛等。

遠離口腔癌 定期篩檢是關鍵

苓雅區衛生所提醒,嚼檳吸菸的運將、勞工朋友與民眾,及早戒除菸、檳、酒等有害物質,才能真正遠離口腔癌威脅,有效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死亡風險,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者;而政府免費提供30歲以上,每二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可至牙科、耳鼻喉科或健康署核可其他科別接受檢,以降低口腔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