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牙玩躲貓貓 手術+矯正牽引一起救回美齒

一名9歲伍姓女童,兩顆大門牙乳牙自約6歲左右掉落後,有一顆恆牙門牙卻遲遲未有冒出的跡象,導致父母相當擔心以後影響美觀,帶女童至鄰近牙科看診,檢查後發現門牙橫長且被包在牙齦裡面,診所醫師建議直接拔除,長大後再進行植牙,家長積極尋求其他治療方式,經介紹轉至童綜合醫院求診,在口腔醫學部楊瑋民醫師的協助下,採用阻生齒露出手術,合併矯正牽引方式治療,小朋友目前擁有一口整齊的牙齒。

阻生齒應尋求專業醫師 手術合併矯正找回美齒

經楊瑋民醫師診斷後,確認女童左上正中門牙與左上犬齒是阻生齒,與家長進行溝通之後,建議採用矯正方式保留自然牙。為女童進行阻生齒露出手術,合併使用矯正牽引方式來拉出埋在牙齦內的左上正中門牙,花了一年時間將左上正中門牙恢復到原來位置與樣貌,再進行左上犬齒的露出手術合併矯正方式拉出,歷經兩年時間將兩顆阻生的左上正中門牙與左上犬齒拉出至令人滿意的位置,經矯正後,女童能有一口自信的微笑。

楊瑋民醫師表示,阻生齒是指牙齒萌發路徑受阻、萌發空間不足、萌發的方向異常或位置被其他牙齒佔據或其他因素等,導致牙齒無法在正常時間長出。常見的阻生齒是智齒,而個案是因為門牙生長方向異常及萌發空間不足,導致牙齒無法順利長出,所以才導致外觀上沒有看到左上正中門牙及犬齒萌發露出。

612歲混合齒時期 父母應多關心小孩牙齒狀況

楊瑋民醫師指出,阻生齒露出手術合併矯正牽引方式的治療,黃金治療期在高中以下,有些患者到成年後要進行這項手術,不僅治療時間拉長,且治療困難度也會增加,呼籲家長應定時帶孩子進行口腔牙齒檢查,尤其在6-12 歲混合齒時期(換牙階段)更要關心孩子的牙齒狀況,有任何異狀或是牙齒不對稱萌發都應即早尋求專業牙科醫師的診治,充分掌握牙齒矯正與治療的先機,擁有一口貝齒不是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