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持續性腹痛 竟是腹股溝疝氣合併腸壞死

80多歲彭奶奶過去有長期便祕與右側腹股溝疝氣的病史,日前因突然發生持續性的右下腹痛,由家人陪同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肝膽腸胃外科陳博彥醫師診查發現,彭奶奶右側腹股溝處明顯腫脹與壓痛,下腹部也出現腹膜炎徵象,照會外科醫師安排進一步理學檢查、抽血檢驗與影像醫學檢查,診斷為腹股溝嵌頓性疝氣合併缺血性腸壞死,緊急安排二階段手術才保住生命。

腹股溝嵌頓性疝氣 嚴重恐致命

陳博彥醫師表示,成人腹股溝疝氣的常見成因有二大類,一類是隨著年紀的增長,下腹壁肌肉老化,相對變得鬆弛;另一類成因則是來自於長期持續或間斷性腹部壓力的增加,原因包括慢性咳嗽、便秘、腹水、負重的勞力工作或重量訓練等。這二大類狀態造成腹腔內的器官(如小腸、大腸、膀胱、大網膜等)掉入腹股溝之內,形成腹股溝疝氣,台語中「墜腸」兩字的描述方式就相當貼切。

當發生腹股溝疝氣時,若是腹腔內器官還可以進出腹股溝處,一般病人可能無感或者是有輕微腹痛的症狀。若疾病進展至腸道,且卡死在腹股溝內無法回到腹腔之中,為「腹股溝嵌頓性疝氣」,這是腹部的急症。

卡死在腹股溝內的腸道,會因為血液灌流不足而缺血壞死。壞死後的腸道容易產生穿孔,致使腸道內容物從穿孔處流入腹腔,產生腹膜炎或者是腹腔內感染,若不及時處理將有致命危險。

腹股溝出現不明腫塊 應及早就醫檢查

案例中的彭奶奶,從其描述的過去與現在病史、腹部理學檢查、抽血報告再搭配腹部影像的結果,確診為「腹股溝嵌頓性疝氣合併缺血性腸壞死」,為她安排了二階段緊急手術。第一階段手術先做缺血壞死腸道的切除,並與剩餘健康的腸道吻合後,第二階段手術再進行右側腹股溝疝氣修補術。病人在術後經過一週左右的治療與追蹤,抽血報告都呈現正常後,便出院返家,恢復正常生活。

陳博彥醫師指出,這種可能致命的「腹股溝嵌頓性疝氣合併缺血性腸壞死」,有機會可以及早預防,提醒民眾當腹股溝持續出現鼓起的腫塊,應及早就醫檢查並治療,以免腹股溝疝氣造成健康的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