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C肝要快治 小心會進展為肝硬化

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約八成民眾會演變成慢性C型肝炎,若不積極治療,約25%在20至30年內會進展到肝硬化,加上若有喝酒習慣,更會加速肝硬化形成,一旦造成肝硬化,每年約2至7%恐誘發肝癌;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暨全人醫療科主治醫師陳建安指出,約80%C型肝炎者患者不會有症狀,頂多出現疲勞、虛弱、沒胃口、體重減輕等輕微症狀,導致多數患者較不容易發現病症。

新全口服藥 副作用低療程短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慢性肝病與肝硬化在國人十大死因佔有一席之地,其中肝癌則蟬聯十大癌症中排行第二名,且慢性肝病與肝硬化是中年人死因的第三名;陳建安醫師表示,在新一代不需要合併干擾素使用的全口服藥物問市後,幾乎所有C型肝炎病人都有機會接受藥物治療,不僅副作用降低,療程短,加上全口服,治癒率高達九成以上。

47歲女罹C肝 透過C肝新藥清除病毒 

臨床上,一名47歲罹患C型肝炎的陳小姐,因母親也是C型肝炎患者,且曾因接受過干擾素與雷巴威靈治療無法忍受而中斷治療,最終因肝硬化過世,讓陳小姐也擔憂干擾素造成的副作用,因此遲遲不敢治療。

直到近年C肝新藥問世,不僅納入健保給付也不再受限肝纖維化程度,讓陳小姐在接受抗病毒藥的治療後,約三個月時間,已完全清除體內C型肝炎病毒,且治療過程未有任何副作用。

干擾素加雷巴威靈 副作用多難普及

C型肝炎病毒突變率很高,目前仍無有效的疫苗來預防感染,過去單獨使用干擾素治療,僅約一成的治癒率,直到後來才發現,干擾素併用口服雷巴威靈等抑制病毒核糖核酸合成的藥物,能有效提高療效,後續干擾素又被聚乙二醇化成為長效型。

陳建安醫師解釋,干擾素加上雷巴威靈的療法副作用多,不僅會出現類似流感、掉髮、骨髓抑制等症狀,也可能出現憂鬱及雷巴威靈的溶血性貧血等現象,因此此治療方式並未普及。

新全口服藥問世 造福C肝患者

陳建安醫師進一步說明,雖直接作用抗病毒藥在2011年上市後,三合一療法增加一些困難治療基因型的治癒率,但干擾素及雷巴威靈的副作用依舊沒有減少,加上直接作用抗病毒藥價格較高,多顆藥物的服藥複雜也不方便;所幸2014年,新一代不需要合併干擾素使用的全口服藥物正式問市,包括全基因型的C型肝炎、腎功能不佳及部分肝代償不全等的病人都為主要的治療對象。

感染C肝即可治療 不需再等6個月

目前C型肝炎的健保給付條件也已逐步開放,自今年6月起,只要確定感染C型肝炎,不需再等6個月即可治療;陳建安醫師呼籲,預防勝於治療,若為民國55年以後出生且年滿45歲的民眾,可接受提供終生一次的B、C肝篩檢,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接受治療,透過全口服抗病毒新藥的治療,可望能幫助患者消除C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