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發生率高 糞便潛血莫忽視
大腸癌自民國96年起,即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之癌症,爲降低大腸癌對於國人健康之威脅,國民健康局於民國99年起將糞便潛血免疫檢查的大腸癌篩檢(iFOBT)納入預防保健項目,並透過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提供該項篩檢服務。國民健康局資料分析,發現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人中,有一半證實有大腸息肉,將來有轉變為癌症的危險。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隨著高齡化、生活型態改變、肥胖人口增加,及癌症篩檢的推廣,國人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經統計顯示,民國99至100年大腸癌篩檢共完成179萬3,749人,篩檢結果陽性有12萬7,759人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的人當中,約每22個陽性者就有1人證實已罹患大腸癌。可惜的是,糞便潛血檢查若為陽性,後續應接受確診檢查,但其中有近4成並未完成確診。
 
邱淑媞提醒,台灣民眾的大腸癌發生率是美國的1.4倍,而大腸癌死亡更是美國的1.7倍。呼籲所有糞便潛血檢查陽性民眾,一定要去醫療院所接受大腸鏡檢查,才能發現是否有大腸息肉或大腸癌。大腸息肉只要經切除治療後可避免進展為癌症,且大腸癌第0與第1期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都可高達8成以上。因此,及早做癌症篩檢是最庶民,但也最有效的癌症防治法!目前國民健康局提供4癌篩檢,民眾也可多利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