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斑治療要謹慎 小心雷射不成反變黑
肝斑是許多愛美女性的困擾,長期壓力、失眠、荷爾蒙變化等原因都會促使肝斑的形成,許多民眾進而尋求醫學美容的幫助;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表示,肝斑的治療並不容易,必要時也需藉口服、外用藥物來改善。
 
有些婦女懷孕後或長期失眠就長出肝斑,多好發於約35至60多歲的年齡層,通常東方女性常見的肝斑在淺層部位,屬於表皮型,較不適合雷射;王國憲說:單只是雀斑或曬斑可用光療、雷射來改善,但如果是肝斑則必須在雷射治療上更為謹慎,尤其是屬於真皮層的肝斑,更必須耐心治療。
 
在外用藥上,像混合對苯二酚、維生素A酸、輕度類固醇等,其實就能淡化肝斑;皮膚科醫師提醒,這些醫師處方藥品都需經過醫師指示使用,否則可能會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導致色素沉澱。
 
民眾平時就應避免過於曝曬,尤其在臉部部位,都要嚴格的防曬,避免睡眠不足等習慣,不但可以幫助治療,減少肝斑的惡化,也能降低復發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