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嬰兒到百歲人瑞 聽力師從出生護到老

「剛服務完一個剛滿月的嬰兒,轉身下一個案例是百歲人瑞。」每年6月1日是聽力師節,針對這個與聲音息息相關的職業,光田醫院聽力師周寶宣表示,一個人從出生到老,只要跟「聽」有關都是聽力師服務的對象,呼籲民眾要對聽力有正確認知,避免影響溝通,壞了人際關係。

入行超過30年 走過台灣語聽系草創階段

踏入聽力師一行已超過30年,周寶宣受訪時指出,在台灣還沒有成立語聽系前,聽力師都是由國外歸國的學者訓練,她是某知名學者的開山弟子,後來盡心投入臨床工作,最後更成為語聽系培訓教師。

她經歷了台灣從沒有聽力系到成為聽力系老師的階段,且可以幫助許多人,目前她仍然在前線服務個案。

從出生到老 聽力師都能幫

「只要和聽有關,全部評估和處置都是聽力師的業務。」周寶宣介紹,一個人從出生到老,都有聽力師可以協助之處,例如幼兒出生24時後聽力篩檢,以及學齡階段聽篩;而青少年聽力問題也越來越受重視,許多年輕人搭捷運、等公車喜歡戴耳機,由於環境噪音便不自覺調大音量,加上耳機使耳內形成封閉空間,讓聲音更加放大,對聽力造成嚴重傷害。

她更指出,也有許多幼童被爺爺奶奶照顧,老人家聽力不好,電視音量較大聲,如果小朋友長時間待在電視機旁邊,也容易有噪音傷害。過去職業性噪音傷害很受到重視,目前焦點已慢慢轉移至這些娛樂性噪音傷害。

至於老人也會因老化而聽力退化,周寶宣坦言,老人家比較重視視力,容易忽略聽的問題。其實,聽直接影響溝通,「該聽沒聽到,不該聽的自己又亂想,很多年老患者容易和家人有摩擦,或不太敢出門跟朋友聊天,慢慢自我封閉。」年紀大、聽損又不與人互動,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大增。

聽力影響溝通 籲民眾重視聽的問題

周寶宣提到,過去她在台中榮總服務,前個案例是剛滿月的嬰兒,轉個身下一位就是百歲人瑞,聽力師病人的年齡層很廣。她還補充,其他包含頭暈、頭痛、耳朵有閉塞感、聽不到等問題,在醫療處理後,仍餘留聽力問題,也需要聽力師協助。

此外,目前18歲以下兒童人工電子耳納入健保給付,評估適用患者、後續調頻、聽能復健,也是聽力師的服務範圍。周寶宣呼籲,民眾應對聽力有正確認知,避免影響溝通,甚至壞了人際關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