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運動多吃蔬果 世衛:預防失智症

杜絕失智症找上門,世界衛生組織發布失智指南!世界衛生組織(WHO)「減低認知退化和失智風險指引」中指出,老化是失智症的主因,然而改變生活習慣可以預防1/3失智症風險,包含運動、健康飲食、控制高血壓、血糖、戒菸等。羅東博愛醫院預防醫學中心主任許博文則建議,社交活動也很重要,唱歌、聽音樂,生活健康快樂,保持正能量也是一大秘訣!

失智成全球議題 健康習慣可預防

根據《衛報》報導,失智症是一個迅速擴大的全球公共衛生問題,全球約有5千萬人罹患失智症,每年新增病例近1千萬例,預計2030年失智症患者總數將達到8200萬人,2050年將達到 1.52 億人。世衛估計,失智症的全球社會總成本為818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1.1%。

對此,世衛發布一份96頁失智症指引指出,最近幾項研究顯示,認知障礙和失智症的發展,與生活方式裡的危險因素(缺乏身體活動、吸煙、不健康飲食和過度飲酒)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係。這些危險因子其實是可以透過公衛手段來預防。

避免失智「早」上門 世衛大推這5

《BBC》報導,「減低認知退化和失智風險指引」建議,成年人、老年人,應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如騎自行車、日常家務;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有益健康,其中地中海飲食最有效,也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飲食建議」;戒菸;積極控制好高血壓和血糖。

另外,指引也極不推薦服用維他命B、抗氧化劑、Omega-3和銀杏等健康營養品,來預防認知能力下降和獲失智症風險,報告稱「浪費金錢」。

其他建議包含控制血脂、治療憂鬱症、聽力損失、戒酒、訓練認知功能、控制體重、社交活動等等,雖然因為證據強度的關係,並沒有列為強烈推薦。

簡單習慣卻易忽略 個人要背負更多責任

雙和醫院神經科失智症中心主任胡朝榮提醒,台灣民眾運動頻率和強度,比較容易被忽略,至少心跳速率要增加,但不要太激烈;另外,國外研究多專注在地中海飲食,必須參考本土研究,轉換成適合台灣的飲食。

他強調,許多患者認為,只要生病就會有藥、醫師和家人共同承擔照顧與治療,然而所有人都要肩負更多責任,為自己創造更健康的生活。

羅東博愛醫院預防醫學中心主任許博文受訪時說,這些建議國人整體上都知道重要性,但部分族群有某些藉口或因素而忽略,以致無法長期落實。

在運動方面,快走、太極拳、全身暖身運動、游泳等都對預防失智很好的運動。他建議,社交活動也很重要,推薦民眾聽音樂會,唱歌。因為人要活的快樂、健康,要有正向能量才是最重要的。

參考資料:

1. Dementia: eat better, exercise, and reduce smoking and drinking to cut risk.

2. How to cut your dementia risk, according to experts.

3. WHO認知障礙與失智症指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