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子宮已切除! 仍有子宮頸癌風險

已接受全子宮切除的婦女,就可以終生不做婦科檢查了嗎?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婦科主治醫師李光漢表示,婦女若因婦癌之外的病因(如肌瘤或產後出血)切除全子宮,雖然免除子宮頸癌的威脅,但仍然有罹患卵巢癌的風險,術後還是建議每年接受一次,包括經陰道超音波的婦科檢查(未曾有性行為者則進行經腹部婦科超音波),也可以進行陰道抹片檢查,降低陰道癌的風險,

子宮頸圓錐手術 免除癌細胞侵犯

一位曾因子宮良性疾病而切除子宮的年長婦女朋友,近日因腹部不適,至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婦科門診就診,李光漢醫師除了檢查腹部外,也建議做基本的婦科評估,內診後發現該婦人仍有子宮頸,眼觀雖無異狀,但仍建議例行子宮頸抹片採樣。數日後子宮頸抹片報告懷疑子宮頸重度病變,隨即通知患者返診。

患者接受陰道鏡子宮頸切片,數日後病理報告顯示為子宮頸重度病變(子宮頸原位癌)。日前在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麻醉科及手術室的協助之下,李光漢醫師已為該名患者進行子宮頸圓錐手術,免除進展為侵犯性子宮頸癌的風險。

全子宮切除後 子宮頸抹片仍需檢查

李光漢解釋,傳統子宮切除是經由腹部或陰道進行,近代也有腹腔鏡手術甚至達文西手術(一種由醫師操作機械手臂來進行的手術),除了手術路徑不同之外,子宮切除也可分為全切除(切除子宮體及子宮頸)及次全切除(切除子宮體但保留子宮頸)兩種;接受次全子宮切除的婦女朋友們,仍有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術後還是建議每年按時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李光漢提醒,婦女若因婦癌之外的病因(如肌瘤或產後出血)接受全子宮切除後,雖然就免除了子宮頸癌的威脅,但仍然有罹患卵巢癌的風險,術後還是建議每年接受一次,包括陰道超音波的婦科檢查(未曾有性行為者則進行經腹部婦科超音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