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優碘可治療香港腳? 真的假的!?

「足癬」,是表層皮膚、指甲或頭髮受到黴菌感染所造成,其症狀包括腳趾縫隙的皮膚出現鱗屑、脫皮,腳底或兩旁有水泡、紅斑、脫屑,患者往往感到瘙癢難耐,嚴重時可能出現傷口或潰瘍。由於臺灣氣候長時間高溫濕熱,雙腳經常處於悶濕環境下,容易引發香港腳。

塗抹優碘 恐過度刺激患部

優碘是一種廣效型的殺菌劑,可作為局部消毒使用。但優碘具傷口刺激性,若未經醫師指示自行使用優碘塗抹香港腳患處,可能會使患處刺激過度,甚至會造成自體免疫系統異常反應。

香港腳的護理與預防:

1.保持雙腳與腳趾間的乾爽及清潔,穿著通風透氣的棉質襪,每天更換清洗。

2.選擇通風良好的鞋子,準備數雙鞋子輪流換穿,且不要整天長時間穿鞋。

3.避免足踩在潮濕的地板。

4.勿擅自停藥,若病灶改善,仍要持續擦藥一到二個月,才能確保痊癒,至門診做鱗屑的顯微鏡檢查或培養,直到檢查為陰性才可以停止擦藥。

5.避免穿著公共場所的拖鞋,防止交互感染。

6.腳底、趾間癢儘量不要用手抓,防傳染於手指。

治療香港腳最快速有效的辦法是經由皮膚科專科醫師診斷後,針對個人狀況進行治療。即使症狀稍有改善,仍需配合醫師、藥師指示繼續用藥,才能將黴菌斬草除根,避免再度感染。(文章來源: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