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擴大C肝給付 逾29萬患者將受惠

全台約有40萬名C型肝炎患者,其中8萬人曾接受干擾素治療並痊癒,自2017年C肝口服藥物納入健保後,過去兩年接受治療的患者有3萬人。2019年C肝用藥專款65.36億元,目標治療4萬名患者,截至5月已治療近3萬人,名額僅剩約1萬人,政府6月起放寬健保給付範圍,預期能嘉惠逾29萬患者。

C肝健保給付鬆綁 速看擴大給付3條例

自2019年6月起,健保給付擴大C肝給付範圍,嘉惠更多患者,具體放寬條例包括:一、C肝抗體陽性者無需等待六個月;二、新增12至18歲青少年C肝基因1型患者口服藥物健保給付;三、擴大給付泛基因型、泛纖維化以及不含蛋白酶抑制劑的新型C肝口服藥物。

不用再等6個月! C肝抗體陽性就能治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盧勝男表示,C肝分為急性及慢性感染症狀,若感染急性症狀,六個月內近半患者能自行痊癒,過去為了要確認慢性C肝患者,需要限制C肝抗體陽性者等待6個月以上才能治療。健保6月起打破這項限制,不只避免慢性C肝患者多餘等候,也能對新篩案例及時治療。

新藥泛基因、泛纖維 不含蛋白酶抑制劑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指出,早期C肝以干擾素加上服用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輔助;不過健保給付的新型口服藥物是過去藥物的進階版,不含蛋白酶抑制劑,無論何種基因、肝纖維化期別皆可使用,是歐美肝病醫學會推薦的藥物之一,一天一錠也讓患者服藥更方便,新藥納保可預見能提升患者治療意願,嘉惠正在等待治療的病患。

整合醫療資源 放寬偏鄉處方資格

依照現行規定,消化系專科醫師才能處方C肝新藥,而許多偏鄉消化系專科醫師人力不足,因此一方面放寬偏鄉地區醫院醫師專科處方資格,另一方面協調參與「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劃」的醫院,組成醫療團隊到偏鄉看診,或由專科醫師報備支援衛生所,整合醫療資源,方便偏鄉患者就醫取藥。

衛福部提出2025年根除C肝,盧勝男副院長呼籲,面對C肝有三原則:及早篩檢、定期追踪、主動治療,請民眾一起配合相關醫療政策,落實消滅C肝「救肝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