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輪胎廠大火 醫:戴口罩、開空氣清淨機

台中后里廢棄輪胎倉庫大火,從7日下午1點開始,整整延燒超過20小時,漫天瀰漫黑煙,附近居民因為燃燒臭味,整晚不能睡覺。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敬閔提醒,氣喘、慢性肺阻塞的患者,如果吸到有毒氣體,更可能促使疾病惡化或復發。最好遠離汙染地區,若有困難,則要戴上口罩,並緊閉家中門窗,開啟空氣清淨機。

居民憂戴奧辛汙染 官方:輪胎不含氯

雖然目前火勢已控制,但由於場內堆滿廢棄輪胎,火災時黑煙直沖天際,附近居民擔心世紀之毒「戴奧辛」汙染,紛紛戴起口罩,不願吸入毒氣。

不過,台中民政局長吳世瑋已經請各區公所協助轉發訊息澄清,含氯的化合物燃燒才會產生戴奧辛,一般輪胎製程不含氯,燃燒後主要會造成粒狀污染物、一氧化碳及二氧化氮濃度增加,不會產生戴奧辛,會有惡臭主要是不完全燃燒造成。

大火毒氣高刺激性 容易打噴嚏、噁心

針對大火氣體對於人體危害,曾敬閔醫師受訪時指出,大火的臭味對於人體呼吸道是非常強烈的刺激,就算是沒有過敏的人聞到後,也容易出現打噴嚏、噁心、噁吐等症狀。

另外,有毒氣體被吸入肺後,溶入血液裡頭,這些有毒氣體可能在人體濃度過高,產生發炎等不良影響,長期下來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或癌症。其中,一氧化碳濃度過高,可能會缺氧。

呼吸道患者要注意 醫:遠離過敏原

醫師提醒,氣喘、慢性肺阻塞的患者,如果吸到有毒氣體,更可能促使疾病惡化或復發,一定要避免這些過敏原;如果是心血管疾病患者,長期吸入汙染氣體也可能加重病情。如果出現胸悶、胸痛、咳嗽、痰量變多、很喘等症狀,就要趕快就醫。

民政局訊息更建議,民眾於氣味未散前,緊閉門窗及戴口罩,兒童不要在戶外玩耍,收回戶外衣物。另多喝水、多吃高纖維食物(如青菜、全穀類)及高維生素C含量水果(如蕃茄、芭樂、木瓜、柑橘等)。

曾敬閔醫師補充,民眾最好遠離汙染地區,若有困難,則要戴上口罩,並緊閉家中門窗,使用空氣清淨機。他也同意,多喝水可以幫助毒素排除,維他命C則具有抗氧化特性,對於抵抗毒素都有一些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