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過端午 健康吃粽子6撇步
端午節腳步越來越近,街上粽香也越來越濃,引人垂涎。市面上粽子內餡千奇百怪,熱量也有所差異。大致來說,吃一粒「豆沙粽」或「肉粽」,約等於正常成年女性一餐的熱量,因此,不論是包粽子挑食材或選購粽子時,可多花點心思留意,才能減少熱量吃得健康。

遵行31原則 輕鬆過節
粽子主要成份是糯米,屬澱粉類,黏性較高且不好消化。內容餡料又油膩,吃太多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康聯預防醫學營養師趙思姿建議採用31原則吃法,即1天中只選1餐吃粽子且最多吃1個,晚餐尤其不要太晚吃粽子。此外,許多人在吃粽時,喜歡淋上一層厚厚的調味醬來提味,趙營養師特別提醒,粽子本身就有調味,加上過多醬料時,變成攝取過多的鹽分,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若覺得味道不夠時,建議改用蒜末、薑末調味,不但可加重口味,又可避免過度添加調味料並可維護健康。

健康吃粽6撇步
趙思姿營養師也提出6個健康吃粽子的撇步,讓大家享受美味時也能兼顧健康。
1. 盡量選擇以「瘦肉」、「海鮮」、「去皮雞肉」或「豆製品」取代五花肉。
2. 以「栗子」、「南瓜」或「地瓜」取代蛋黃;並以「植物油」取代豬油。
3. 多採用水煮,而非油炒再蒸的方式。
4. 與親朋好友共同分享粽子,或包小一點也可減少攝取熱量。
5. 以蔬菜入粽,如蔥頭、香菇、花生、竹筍、紅蘿蔔...等;或吃粽時搭配燙青菜、蔬菜湯及水果,增加纖維質、幫助消化。
6. 粽子在放置常溫下不要超過兩小時,如果一餐吃不完,一定要放入冰箱保存。如果撥開粽葉時發現黏絲,千萬不要食用,以免引起腹瀉。

此外,趙營養師提到,國民健康局今年也應景推出42款改良粽,標榜低熱量、高纖、少油的特色,讓想大啖美食的民眾,不需要擔心熱量而忌口。42款改良粽秘方大公開,民眾可上「肥胖防治網(http://obesity.bhp.gov.tw)」查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