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病患多達60萬人 雲嘉地區治療破千例

C型肝炎目前沒有有效的疫苗,但有效治療不僅能阻斷感染源,也能預防肝炎傳播,因此若能以治療引領預防、以篩檢支持治療且以預防鞏固成效才是關鍵。嘉義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洪肇宏指出,在台灣C型肝炎患者多達30至60萬人,又以雲林縣及嘉義縣、市為肝病盛行區,光是C型肝炎病毒陽性比率就為7.3%,遠高於全國平均的4.2%,不得輕忽嚴重性。

C肝全口服新藥納健保給付 治療率提高

根據嘉義衛生局行動醫療資料顯示,嘉義縣整體的C肝陽性率為14.4%,其中又以六腳鄉、義竹鄉最高,分別有34%、28%,代表每3人就1人有C肝問題;洪肇宏主任表示,C肝全口服新藥已經納入健保給付,且給付條件不再限定肝纖維化程度,院內至今已治療逾兩千例個案,佔全台總治療人數約5萬人比率接近5%,其中光今年治療人數就已突破一千例,位居全台之冠。

新一代給付藥物副作用少 降低中斷率

洪肇宏主任進一步解釋,C肝全口服新藥從第一年基因型開始給付,到去年全基因型重度肝纖維化病人,再到今年的全面開放,整體的治癒率高達98%,加上今年不只放寬治療條件,新一代給付的藥物在使用上也較為簡單,副作用少,因此病患中斷率從5%降至3%。

C肝用藥條件全面開放 病患應積極治療

在C肝治療的用藥條件已全面開放下,有C肝問題的民眾應積極接受治療,避免症狀加劇,影響日常生活;洪肇宏主任呼籲,尤其面對C型肝炎盛行的雲嘉地區,未來院內也將持續努力,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