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逐漸轉熱 應小心食物中毒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接獲大灣高級中學通報,校內師生發生疑似食物中毒症狀,衛生局隨即前往調查,發現該校有2325人食用該校公辦公營的自製午餐,陸續有學生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部分還有出現發燒狀況,共有151人出現症狀反應,71位學生就醫後返家休息。

天氣炎熱 食物易孳生微生菌

衛生局已分別就該校所留樣的午餐及相關學生、廚工體檢進行採驗,以釐清發生原因。若經檢驗及調查結果證實由病原性微生物所引起,衛生局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近日天氣逐漸炎熱,易使微生物滋生而造成食物中毒,學校應特別加強廚房工作人員個人衛生及食品保存管理,確保學生飲食安全。同時也呼籲,所有的食品業者務必做好自主管理,如果出現身體不適症狀,請勿從事食品接觸業務。

遵守預防食物中毒五要原則 保障食品安全

另外,民眾應遵守預防食品中毒的五要原則,第一要做到勤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徹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第二要為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第三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的器具,避免交叉污染;第四要為食品應徹底加熱,中心溫度超過70 ℃,細菌及病毒才容易被消滅;第五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 ℃,室溫不宜放置過久,就能預防食物中毒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