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帶原沒追蹤 老翁肚裡驚見3公斤瘤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近年來台灣癌症死亡率中,肝癌位居第二。一名現年67歲的老翁,日前因食慾不振且上腹部感覺不適多時,至衛福部旗山醫院肝膽腸胃科就醫,在肝膽腸胃科鍾泰天醫師細心詢問下,發現老翁有B型肝炎病史,卻沒有定期追蹤的習慣,安排超音波及CT檢查後,發現有一顆腫瘤佔據右上腹腔,且已壓迫周邊腸胃及血管等器官。

超音波組織凝集儀 取出巨大腫瘤

隨後將該名老翁經轉介至副院長陳明智醫師外科門診,在與老翁解釋病情且溝通後,他決定接受開刀治療。手術室團隊使用超音波組織凝集儀等新穎儀器,順利完整切除直徑近22公分,如小玉西瓜大小,重量達三公斤重的巨大腫瘤;目前老翁術後恢復良好,已順利出院返家。

保肝之道 定期追蹤是關鍵

衛福部旗山醫院陳明智副院長指出,B、C型肝炎是造成肝硬化、肝癌的最大元兇,呼籲民眾平時應注意節制飲酒、勿濫用成藥,最重要的是,「早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重要的保健方式;此外,若有罹患B、C型肝炎的民眾,需定時回診複檢、保持正常作息和體重才是保肝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