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媽祖遶境活動 教你防鐵腿

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已開跑,這個台灣年度宗教盛事,讓不少信徒香客早已等不及,不過此次「大甲鎮瀾宮媽祖」9天8夜以及「白沙屯拱天宮媽祖」10天9夜的行程,考驗的可是民眾的體力,若平時沒有運動習慣,恐怕容易在長途行走後,出現延遲性肌肉痠痛的情況,也就是俗稱的鐵腿,主要是因肌肉在拉長的狀態下,反覆收縮而造成。 

遶境進香前先行走訓練 助肌肉產生適應力

因此在參加遶境進香前,民眾可先進行適度的中長途的行走訓練,幫助肌肉習慣遠距離的行走動作,使肌肉產生適應性而達到保護效果。不僅能鍛鍊腿部力量,也能避免突然長時間行走,造成的肌肉酸痛或拉傷;童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鄭琦加指出,民眾也要注意,任何運動前都應有足夠的暖身,且運動後也要進行適當的伸展及按摩,才能有效幫助肌肉恢復放鬆。 

出現鐵腿時 先冰敷再熱敷有助緩解痠痛

通常鐵腿會發生在劇烈或過度運動後的24至48小時內,因此若在進香途中出現鐵腿症狀,應在2天內先冰敷,之後再以熱敷方式幫助緩解症狀;鄭琦加醫師表示,若進香途中不方便,民眾也可選擇痠痛貼布替代,同樣先使用類似冰敷消炎止痛效果的清涼型貼布,再透過類似熱敷的溫熱型貼布,才能有效紓解痠痛。

鐵腿超過一星期未好轉 應盡快就醫治療

但若冰敷又熱敷後,鐵腿現象超過一星期仍未好轉,就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因為恐是肌肉已造成嚴重損傷,或伴隨其他組織的傷害,不得輕忽嚴重性;鄭琦加醫師強調,為了協助兩組進香活動順利,童綜合醫院每日也將派遣兩台救護車及18名醫護團隊跟隨進香隊伍,一旦民眾在進香途中感到身體不適,就能隨時給予專業的醫療照護與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