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乳癌轉移五處坐輪椅 CDK4/6助腫瘤縮小重新站起

一名50歲的李女士一年多前乳癌復發,體內包含肝、肺、骨頭以及腦部皆有腫瘤轉移的狀況,甚至因為身體極度不適,僅能靠輪椅代步。當時她滿懷希望到台北與高雄看診,希望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沒想到皆失落而回。最後返回家鄉台東就醫,在醫師的評估與建議下,使用CDK4/6抑制劑標靶療法,病況才獲得改善,各部位轉移的腫瘤均明顯縮小,並且可以重新站起來,感受自由走動的快樂,這對李女士及整個乳癌醫療團隊都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台東乳癌治療 在地就醫兼具便利與即時性

目前台東地區乳癌人數每年約增加90-100人,回顧五年前,台東地區乳癌死亡率仍高居全台前三名。因此當時創立乳房專科團隊,死亡率逐年降低,甚至低於全國平均。不少東部民眾對就醫環境有都市迷思,認為大型醫療院所多集中北部和西部,以致忽略在地就醫的便利性與即時性。台東乳癌專科醫師魏銓延表示,在地就醫的好處是患者本身身體已不適,不需花時間於交通奔波上;另外,因應地理的方便性,加上患者人數較少,醫師與病患之間的互動較為緊密,不僅門診中能夠花更多時間討論個人化的治療方針,在日常裡,當患者有任何不適,也能夠與醫師即時討論,擬定下一步的治療計畫。

CDK4/6顯著改善病況 降低副作用提升品質

像是針對「賀爾蒙接受體陽性、HER2陰性」的乳癌復發轉移患者,目前可使用CDK4/6抑制劑,其作用機轉為抑制細胞週期,因細胞週期中斷可使癌症細胞無法生長,達到抑制癌細胞擴散的效果。目前研究顯示,使用第8周時,高達8成病人腫瘤即明顯縮小,且3成以上病人可以縮小達6成以上,更可平均穩定控制病情2年以上。魏銓延醫師觀察,CDK4/6治療的好處是口服的便利性,可明顯看到疼痛降低、轉移併發症減輕,患者顯著感受生活品質改善,但醫師也提醒,部分病人可能會有白血球降低的副作用。

乳癌復發病人支持計畫 助減輕經濟負擔

魏銓延醫師表示,雖然目前該標靶療法尚未納入健保,但提供病人支持計畫,可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魏醫師也呼籲所有的乳癌復發患者,第四期不等於末期,只要積極並定期回診治療,可將病情穩定控制,別輕易放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