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腫瘤治療新利器 成大引進新型微波消融治療

肝癌腫瘤治療又有新利器!成大醫院引進新型微波消融治療,與傳統射頻熱消融術(電燒)相比,不僅治療的時間短、痛感減輕,治療效果也更完整,但缺點是現階段尚無健保給付,民眾需要自費使用。

電燒方式有極限 腫瘤近肝臟內血管效果不佳

成大胃腸肝膽科醫師鄭斌男表示,肝臟惡性腫瘤依患者身體狀況及腫瘤位置大小,有不同的治療方式。目前針對顆數少、腫瘤小,主要以電燒(射頻熱消融術),將腫瘤加熱到高溫,殺死腫瘤細胞,但是電燒的範圍是以電燒針為中心呈現橢圓球型,如果腫瘤比較大,往往要多次或多針射頻熱消融。

同時在治療過程中有「熱沉效應」,也就是腫瘤靠近肝臟內血管時,因血流速度很快,會把熱度帶走,造成接近血管部分腫瘤消融不完整,使得治療效果不佳,一旦腫瘤細胞消融不乾淨,可能會侵入血管或腫瘤增生變大,使得病情惡化。鄭斌男醫師表示,一般如果腫瘤沒有侵犯血管,肝癌期別列為A期,但侵犯血管就會直接列為更嚴重的C期(肝癌依嚴重程度從A到D共四期),影響預後。

新世代微波消融術只需5-10分鐘 降低不適感

鄭斌男醫師表示,微波消融治療研發已有十多年,過去治療效果不佳或使用有所限制,但新型的「新世代微波消融術」,與傳統電燒相比,治療範圍呈現球體,範圍更廣;電燒雖然也可以針對一個腫瘤從不同的角度,燒灼二到三次,現在也可進行多針消融治療,但效果仍不完全,而相同情況下微波可能只需一次治療,效果也比較完整。

此外,依據腫瘤的位置及大小,微波消融治療通常只需要5-10分鐘即可完成治療,電燒的治療時間需要12-30分鐘或更久,微波消融時間遠短於電燒治療,也降低治療時的不舒適及疼痛感。

而患者最在意的治療效果,鄭斌男醫師表示,從過去的統計來看,電燒治療因熱沉效應等情況影響,可能有部分的腫瘤未被消除,早期腫瘤一年的局部復發機率約在10%-15%;而以微波消融治療,雖然目前患者還不多,均尚未有復發情形,不過,仍需更多治療病患與追蹤才能有定論。

▲圖左邊是新世代微波技術,右邊是傳統電燒治療技術,可以明顯看出微波的治療範圍大。

腫瘤3顆內直徑5公分以下 肝功能中等適用

他表示,微波消融治療的適應情況與電燒相同,主要是針對腫瘤在3顆以下、每顆直徑在5公分以下,同時肝功能要中等以上;對於有血管環繞的肝腫瘤,治療效果較為完整。由於治療後可能會影響肝功能,如果肝功能太差,預期存活期可能只有3-6個月,就不建議使用這項治療。

目前引進這項新治療的醫療院所較少,患者仍需自費。鄭斌男醫師表示,由於健保給付電燒,多數患者還是會選擇電燒。微波目前已在申請健保給付中,如果未來能順利通過,將可造福更多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