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為自己做決定 尊嚴道別先簽這個!

在人生最後一程,何不送給自己和家人一份珍貴的禮物?《病人自主權利法》於今年1月正式上路,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為此開設「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提供一個兼具溫馨、隱私且便利的獨立空間,讓簽署意願人和親朋好友,能在舒適、安心的環境中,一邊喝著咖啡、熱茶,一邊好好與醫療團隊、家人討論自己的終生大事。

大林慈濟院長帶頭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

賴寧生院長有感而發表示,人來到世上必非偶然,生活上的許多際遇,應視為不尋常,才會懂得珍惜、把握每個當下;但當到了人生最後,要懷抱平常心。所以,他帶頭響應,偕同太太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希望不要到了那一天,還帶給孩子、家人負擔。

想要尊嚴善終  預立醫療決定受保障

安寧緩和醫療科主任孔睦寰醫師表示,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精神,在於病人對醫療抉擇的主動參與,以及權利認知。有了法律制定後,在生命最後一段路,可保障避免不必要的醫療處置,照護品質除了符合自己的期待外,也能減輕家屬的心理負擔。

孔睦寰主任回想過去的臨床經驗,常遇到許多無意識的插管或臥床病人,在意識清楚時,尚未表明意願,家屬不知道病人的想法,以至於親屬間難以決定,醫療團隊也面臨考驗。如今有了《病人自主權利法》,家屬、醫療團隊有了明確依據。

不用在生命裡掙扎  病主法讓你好好地走

孔睦寰主任指出,不同於以往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病人自主權利法》適用範圍有末期病人、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其他經政府公告之重症等五大類,並且針對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提供更明確的選擇。

孔睦寰醫師主任說,不管是病人自主權利法,或是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兩者是相輔相成,最終都是希望病人的生活品質、醫療照護,能朝向更好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