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嘔吐好難受! 2穴位、3飲食原則緩解

癌症醫治少不了化學治療,但藥物作用可能導致胃黏膜受損,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嘔吐難受。讓王品喬護理師教你按按這兩個穴位,可以緩解嘔吐帶來的不適。

內關穴

一手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併攏貼齊另一手手腕線處,食指在兩條筋凸起處找到中間點就是內關穴,以大拇指按壓到感覺痠痛後,即可換邊進行。按壓此穴可緩解噁心嘔吐的感覺,還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堵塞感受。 

合谷穴

把一手手指併攏平放,在大拇指與食指之間連線凸起點處就是合谷穴,以另一手大拇指以45度角往下施壓按摩直到感覺痠痛,伴隨持續打嗝及放屁排氣,有助於緩解噁心嘔吐感。除了化療病人可用此方式做穴位按摩外,平常吃東西容易消化不良或腸胃不適者也可比照辦理。

緩解噁心不適感 化療飲食3原則

1. 化療前別吃東西,維持空腹狀況,打完針再進食。

2. 選擇軟質食物:豆腐、魚肉,比較不會刺激胃粘膜而再度誘發嘔吐刺激感受。

3. 用餐過程中少喝水,喝生薑、薄荷、檸檬水。


化療藥物作用可能導致胃黏膜受損,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嘔吐難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