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兒「啾」不停! 保護呼吸道很EZ

目前過敏兒的比率日增,加上空氣品質不佳,氣管與鼻腔都是呼吸道的一部分,鼻過敏若未受控制又併發氣喘,易使氣喘更難控制。醫師建議按照醫囑使用藥物、清潔環境著手,減少過敏疾病發作。

過敏性鼻炎 基因與環境為2大因素

高雄耳鼻喉科專科醫師李建賢表示,過敏性鼻炎是兒童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當鼻黏膜接觸到過敏原後,體內的免疫球蛋白及免疫細胞誘發鼻黏膜發炎,使鼻腔粘膜受到外界刺激,進而產生一系列呼吸道發炎反應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癢等。李建賢醫師補充,過敏性鼻炎的發生,除與環境息息相關外,基因遺傳更是一大因素;倘若父、母親其中一人患有過敏性鼻炎,孩子出現過敏性鼻炎的機率約3成,而若父、母親二人均有過敏性鼻炎,孩子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機率則高達7成。

鼻過敏與氣喘關聯大 積極控制減緩惡化

根據研究指出,氣喘患者中有78%合併有過敏性鼻炎,而過敏性鼻炎患者中則38%合併有氣喘。李建賢醫師說明,氣喘是因過敏原及外界刺激因子刺激,所引起呼吸道的過度反應,其與過敏性鼻炎皆為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發炎,兩者在疾病表現與處置上都有關聯性,而鼻過敏與氣喘同為呼吸道慢性炎症反應,但因其所處之上、下呼吸道部位不同而產生不同症狀;當氣喘病人合併有過敏性鼻炎,但未獲得控制,將使氣喘惡化,提高就醫及用藥的機會,因此積極控制過敏性鼻炎可有效減少氣喘發作的頻率。

吸入性類固醇迷思多 適當使用助減緩不適  

李建賢醫師強調,目前治療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病的藥物,包括吸入性類固醇、口服抗組織胺、局部鼻腔皮質類固醇噴劑、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等;局部皮質類固醇是目前抗過敏性發炎的最佳治療方式,而口服抗組織胺及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的使用,則可減輕合併有過敏性鼻炎與氣喘者的症狀;此外,現今局部類固醇藥物是被證實具有足夠安全性的藥物,經醫師評估後,適度使用有助控制過敏,民眾不需太過擔心。

調整過敏體質 補充魚油維持免疫系統平衡

過敏是一種發炎反應,因此與免疫系統密不可分,當免疫系統失調,便容易因環境中的物質而引起過敏反應。李建賢醫師建議,可適度補充益生菌,強化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提高消化道的防禦能力,避免病原體侵入並調節免疫力,以減少過敏反應,而目前補充益生菌在對呼吸道過敏方面,少部分文獻顯示有正向效果但確切助益仍待進一步證實;此外,補充含維生素A、C、D的深色蔬菜、水果和適量的魚油,以及富含Omega-3與Omega-6食物,可調解節過敏的發炎反應,同時有助於減緩氣喘症狀。

過敏性鼻炎難根斷 隔絕過敏原可調控

預防過敏性鼻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李建賢醫師提醒,保健食品雖能輔助減緩過敏性鼻炎以及氣喘症狀,但效果仍無法取代藥物,最重要的還是應遵循醫囑,並透過改善居家環境,如定期清理家具、棉被,以防止塵螨、灰塵等過敏原;當空汙嚴重時,盡量避免外出,以降低氣喘與過敏發生頻率,同時減緩發作的嚴重度;另外,鼻腔每天都須過濾大量的空氣汙染物,因此每天使用溫生理食鹽水,搭配洗鼻器清洗鼻腔,也能減輕鼻過敏帶來的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