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出現白斑或紅斑 小心是口腔癌

在台灣,嚼檳榔是不少人的嗜好,但長期下來,恐提高誘發口腔癌的機率;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金瑞指出,像在北美或歐洲地區因不嗜食檳榔,出現頰膜癌的機率一年碰不到幾次,但反觀在台灣,頰膜癌卻是常見的口腔癌之一,且每年新發生個案一直居不下,尤其多發生於彰化、雲林、嘉義沿海及山地地區等嚼食檳榔人口比例高的地區。

遠離口腔癌 預防勝於治療是關鍵

嚼檳榔不僅會誘發口腔出現像白斑或紅斑等癌前變化,這些癌前病變約2至10%會演變成癌症,且常常是不可逆的變化。

劉金瑞醫師表示,要遠離口腔癌最好的方式還是預防勝於治療,目前國健署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族群可多利用,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

定期口腔黏膜檢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另外,民眾也可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具牙科、耳鼻喉科之醫療院所接受口腔粘膜檢查,以降低罹癌的發生率。

劉金瑞醫師指出,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生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判斷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並不會疼痛。且除了可因此早期發現口腔癌外,也能找出癌前病變,對症下藥,遠離癌症發生,有效改善部分輕微或淺層的病變,減少日後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

出現疑似症狀 應盡快就醫檢查

根據統計,約7成以上口腔癌患者都是因吃檳榔所導致,且若同時有抽菸或喝酒習慣,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百倍以上,不得輕忽嚴重性。

劉金瑞醫師呼籲,若出現口腔內部有腫脹、硬塊、明顯顏色改變等疑似症狀出現時,恐為口腔癌徵兆,民眾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就能及早介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