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週波儀器使用 衛服部未核准塑身用

近來坊間謠傳,使用低週波儀器可刺激經絡、加速血液循環、局部雕塑減肥的迷思。卻不了解低週波的止痛原理,是以電流刺激表皮神經,使得神經訊息在傳遞到大腦前,會通過並且關閉一個稱為「門閥」的區域,阻隔痛覺訊息傳遞到大腦,讓人較不易感到疼痛,但無法瘦身。

低週波儀器治療 減輕痠痛和麻痺

使用低週波儀器的時間拉長、電流加強,以為皮膚跳動愈厲害,效果愈好。但物理治療師建議,一天至多使用1至2次,每次不超過30分鐘,多做無益,若是電流頻繁刺激表皮神經,反而會使肌肉過度收縮,易造成周邊肌肉或神經組織損傷。

有民眾把低週波器材用在容易堆積脂肪的部位,企圖塑身,但是衛生福利部(衛福部)核准的效能,僅有減輕肩膀酸痛、改善末梢神經麻痺、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並不包含減肥、減脂。

醫療器材選購 掌握四項要訣

低週波治療器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選購及使用前後應掌握4項要訣。應挑選合格商品:確認包裝上是否有衛福部核准「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完整的產品標示;並詳閱產品說明書,低週波治療器不適合用於患有癲癇、高血壓、糖尿病、腦血管障礙、心肌梗塞、發燒、脊椎骨折或懷孕初期等族群,尤其體內植入心律調節器或去顫器等電子醫療裝備者,更應該避免。

另外,應按產品指示使用,電極片應貼在正確位置,電流參數強度也要循序漸進,從最低值逐漸調高,並且控制次數及時間。最後,應留意使用狀況,放置電極片位置需遵照醫師指示。例如頸部前方與胸口要特別注意,避免產生心臟或血壓不正常反應,使用過程中若有精神不佳或疼痛加劇等現象,應立刻停用並就醫。

保養低週波儀器 才能長久使用

食藥署表示,低週波儀器的主機不宜放在高溫、潮濕及陽光直射處,保養主機與電極片時,也不可用化學藥劑與腐蝕性的清潔劑擦拭或清洗;而電極片不可兩兩對黏,髒汙時可用無毛屑的濕布擦拭,或少量清水清洗,自然晾乾後再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