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生物製劑出擊! 乾癬病友向憂鬱說拜拜

乾癬白「屑」飄飄 好發30年輕人勿當濕疹

小心從腿上撕下白白皮屑,這樣的乾癬患者通常正直青壯年,可能因為白屑飄飄,讓別人覺得噁心或認為是傳染病,面臨社交上的困擾。他們身上會出現大小不一的異常皮膚,發紅、發癢、掉屑,因為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有人還會罹患關節炎導致手腳指變形,合併罹憂鬱症、三高的機率也更高。

嘉義大林慈濟過敏免疫風濕中心黃光永主任指出,乾癬其實是個年輕的疾病,大約好發在30歲左右,但其實全年齡層都可能產生乾癬問題。他舉例,之前治療過的一位學齡小女孩,上游泳課時因為需要著泳裝,而身上乾癬斑塊卻成為同學排擠她的原因,久而久之也可能造成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另外,乾癬問題還包括了小範圍的指甲病變,或是藏在頭皮、肚皮的症狀,所以很多人都不清楚自己原來就有乾癬,誤以為只是普通濕疹。

兩成患者合併憂鬱症 新一代生物製劑抑制發炎

根據統計,兩成乾癬患者會合併憂鬱症,醫師說,這是因為身體免疫失調,發炎因子過多所導致,如果能妥善治療,憂鬱症也能有所改善。有些患者擔心擦類固醇藥膏帶來副作用,或是照光治療要照很久還會變黑,所幸健保給付了新型生物製劑,為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療選項。

黃光永主任說,生物製劑包含了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介白質17抑制劑等,它會抑制過多的發炎物質,精確知道敵人在哪裡,比較不會誤殺好細胞,相較傳統藥物因好壞通殺,所以副作用會稍微明顯;目前新型生物製劑的效果不僅比較好,而且副作用也較容易控制,病患治療的方便性相對提高很多。

吃好睡好勤運動 良好免疫是治療關鍵

醫師鼓勵如果面臨社交困擾的患者,更該積極治療乾癬,維持良好免疫狀態,吃得好、勤運動、睡眠一定要充足,適度調適壓力,保持愉快心情,零用藥也能被實現。

黃光永主任指出,乾癬其實是個年輕的疾病,大約好發在30歲左右,但其實全年齡層都可能產生乾癬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