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Live直播】減肥不用餓肚子 陳峙嘉中醫師教你瘦

許多人用節食來減肥,但恢復飲食往往易復胖,因此又瘋狂運動,剛開始確實瘦了下來,但一段時間後體重就卡關。中醫師陳峙嘉表示,節食讓身體變虛,代謝變差,更難瘦。其實規律進食,配合適當有氧運動,提升基礎代謝率才能瘦的有效又健康。

節食傷身又脾虛 代謝會變更慢

節食減肥為什麼失敗?陳峙嘉指出,許多人認為自己太胖,歸因於熱量攝取過多,因此選擇節食。但東西越吃越少,會讓身體機能變差,代謝跟著變慢,身體更容易胖,胖了又讓人選擇吃更少,形成惡性循環。

中醫認為,身體虛弱會造成「脾虛」。醫師解釋,中醫觀念中的脾臟是指消化系統的總稱,俗話說「脾為後天之本」,影響消化、免疫和恢復力,也和代謝有很大關係。若脾臟功能不足,不僅營養無法吸收,養份分佈錯亂,還可能把身體的廢物,中醫叫濕氣,西醫指血脂、血糖等物,殘留在體內,引起代謝疾病。

規律進食存脾氣 身體健康更易瘦

因此,儲備足夠的「脾氣」,才能有效代謝廢物,達成減肥目的。醫師把脾比喻為「銀行」,脾氣就是銀行「存款」;上班族每個月領薪水支付生活花費,沒花完的錢還能存起來,存款夠多生活狀況才會越來越好。因此,身體越健康,脾氣越足,身體越能運作各項功能。

脾要怎麼養?醫師強調「規律進食」很重要,固定時間吃東西,讓生理功能「按表操課」,消化液按時間分泌,吸收充足營養,有「定期領薪水」,脾氣自然充足,代謝能力進而提升。

肥胖體質分3種 基礎代謝率為關鍵

肥胖分水腫、虛胖和實胖3種。陳峙嘉解釋,水腫的人需要的是排水,節食反而沒用;實胖的人通常是營養過剩,身體和精神都很好,節食就能瘦下來;但是門診中有8成病人都是虛胖,即上述進食不規律,身體變虛、代謝變差引起的肥胖。

然而門診上也有許多節食又瘋狂運動,但體重卡關的病人。他進一步指出,虛胖的人身體已經夠虛弱了,除了不吃東西,還進行運動,只會更傷害身體。對此,醫師特別強調「基礎代謝率」的觀念,基礎代謝率是24小時不吃、不喝也不睡時,身體維持生存機能所需消耗的基本熱量。

有氧運動增代謝率 重量訓練再接力

「有些人每天運動2小時,但沒運動的時間佔22小時。因此基礎代謝率越高,平時不動時熱量消耗較多,比較容易耗掉脂肪,愈有機會瘦。」陳峙嘉建議,適度有氧運動,每次30分鐘,心跳每分鐘達120下,每周維持約2-3次,已足夠提升基礎代謝率。

至於是否要進行重量訓練,醫師指出,剛開始可先進行有氧運動,減少身體脂肪,再進行肌力訓練,這時體態較瘦,線條也會比較好看。

管住嘴邁開腿 減肥要有耐心

面對眾多減肥民眾,陳峙嘉提出「管住嘴,邁開腿」6字箴言。他說,「管住嘴」並非鼓勵節食,而是要吃對東西。「沒有吃什麼東西會瘦,要注意吃什麼會變胖。」飲食習慣要定時定量,盡量多吃低升糖指數、天然又均衡的食物。

「邁開腿」則是循序性運動,可採用漸進式運動法,每兩周調整運動量,不要讓身體代謝適應,利用有氧運動提升基礎代謝率。最後,減肥切忌短期減太快,要有耐心,最多每周瘦0.5公斤,自然慢慢減肥成功。

直播預告 人氣中醫師陳峙嘉教你瘦

許多人瘦不下來,往往是因為被許多減肥迷思所困住。究竟減肥可不可以吃消夜?嘴饞該怎麼辦?可以局部瘦身嗎?應該怎麼運動,怎麼飲食,又該如何守成?種種減肥秘技,3 月 18 日(一)中午 12:30-13:00 健康醫療網邀請人氣中醫師陳峙嘉親自至 FB「健康Live直播」現場,為各界朋友解答減肥迷思,以及健康減肥觀念。同時歡迎您在直播期間隨時在線上提出問題,由陳醫師為您解惑,帶給您最專業的衛教直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