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都不聽話? 過動症孩童需更多理解

有些孩子總是注意力不集中,被老師指出上課不專心、影響同學等,使許多家長苦惱要如何給予教導。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李佳蓉說明,這樣狀況的孩子可能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然而他們多數聰明,反應迅速,提醒家長依循專業醫師評估及治療,幫助孩子克服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大腦部分功能異常 成注意力發展障礙

醫學研究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腦部發展有關,由於大腦部分區塊、功能發展異常,並影響腦內神經傳導物質、腦區活化能力、大腦迴路及結構,使注意力及自我控制產生障礙,孩童會難以克制衝動,且工作記憶短暫、情緒控制差,進而也減弱組織計畫能力。

大腦部分功能異常 成注意力發展障礙

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常表現出注意力渙散、容易分心且活動量大,在情緒及耐性的自制力與同齡兒童更有明顯差異,也因此在許多學校場合的行為會被視為影響他人;除了因為注意力不易集中阻礙學習外,更會被誤解是調皮、故意找人麻煩等個性問題,甚至被加倍嚴厲對待。

填鴨式指令無助學習 恐產生陰影惡性循環

由於根本注意力狀況影響,孩童除了課業學習困難,更可能無法注意大人給予的指示,造成與成人相處或是學習新事物的惡性循環,受到勉強的小孩,常會轉為對學習充滿挫折與仇恨,生氣、逃避等,衍生出更多情緒問題;也會因為影響同儕而不受歡迎,導致交友困難產生陰影,對未來社交亦有障礙。

洽專業醫師協助 充分理解使孩童快樂成長

對此,李佳蓉指出,其實患有 ADHD 的孩子,多數都是聰明、反應快,僅是因為需要努力克服注意力問題,才能投入事情;因此家長必須給予更多的支持理解,對於根本問題進行調整,透過專業的評估及治療可以協助孩子更有效學習,並與同儕相處,此外也要和醫師、教育方面共合作,一起面對孩子的困難,使其快樂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