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輕忽醫囑及保養 很可能發生這種結果...

一名資深教授,花大把時間教學、做研究。日積月累的疲勞,加上沒注意飲食與生活習慣,有一天早上醒來,發覺左半邊肢體不聽使喚,口齒不清,緊急就醫被診斷為急性缺血性中風。但他認為,西藥吃多了會產生副作用且傷身,所以未規律服用藥物,沒想到短時間內再度中風。因第二次的病況比較嚴重,留下了不可恢復的後遺症,結果需要長期臥床,最好的情況也只能輪椅代步,失去了獨立自主的生活能力。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系系主任陳廷耀指出,上述情況在門診並不少見。有些中風病友雖然是高知識分子,卻不太願意聽從醫師建議,一出現二度、三度中風,情況便急轉直下,生理機能難以恢復,令人惋惜。

中風復發 失能、失智風險大增

一旦曾經中風過,再次中風的機率就會顯著上升。「當再次中風,症狀往往更嚴重,肢體障礙加重,失能風險也會升高」,根據陳廷耀主任觀察,因中風而住院治療的病友中,約一、兩成的人是二度中風,有人甚至三、四度中風。

中風復發會對生活、生理機能造成莫大影響,陳廷耀主任表示,中風病友不只要維持健康飲食、生活習慣、嚴格控制三高指數,更要規律服用藥物。若是缺血性中風,則需要規律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保持血液循環通暢,以減少中風復發風險。

慎選藥物 減少腸胃道出血

對於廣大缺血性中風病友,應規律服用抗血小板藥物預防中風復發。目前第一線抗血小板藥物以阿斯匹靈為主,但有些服用阿斯匹靈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腸胃道不舒服的副作用,其中嚴重的話甚至造成消化道出血及胃潰瘍。而患者年齡越大,副作用的風險也越高。

陳醫師分析,年長者常患有多種疾病,有些人同時服用其他消炎止痛藥,加上腸胃脆弱,服用阿斯匹靈後,腸胃道較容易出血、潰瘍,通常患者會有解黑便、胃痛的情況。當出現上述藥物副作用,除了治療,後續也得考慮改換成副作用較少的抗血小板藥物,在預防中風復發之際,也降低藥物副作用機率。

陳醫師強調,中風病友用藥時,一旦出現藥物副作用,建議馬上就醫,千萬不可自行停藥。一定要和醫師討論是否改換藥物,或採行其他解決策略,避免自行停藥而釀成中風復發悲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