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代謝吐秘密 女性大腦較年輕

女性大腦較年輕!美國最新研究指出,以大腦代謝模式評估,女性大腦平均比男性年輕3.8歲。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醫學院的神經生物學家雷希爾(Marcus Raichle)指出,未來研究需了解這種年齡差異,是否與腦部老化疾病的風險相關。

大腦老化 新陳代謝也改變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大腦的主要能量來源是葡萄糖,但大腦如何使用葡萄糖隨著年齡而變化。當人年輕時,大腦主要將葡萄糖進行「有氧糖解」代謝,這被認為有助於兒童大腦的發育和成熟。但隨著年齡增長,大腦的有氧糖解代謝比率降低,直到60多歲時達到非常低的水平。

科學家已知,性別會影響腦部老化進程,女性代謝基因表現似乎較晚,但男女大腦的代謝差異仍然未知。團隊使用正子斷層照影的腦掃描技術,測量121名女性和84名男性20-82歲受試者,掃描結果顯示受試者腦部不同部位,糖轉化為能量的區域。

代謝模式推估 女性大腦較年輕

為評估腦部代謝年齡,團隊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利用「代謝年齡」來預測一個人的實際年齡。研究發現,當機器利用男性大腦數據學習預測時,判斷的女性年齡都比實際年齡年輕3.8歲;反過來使用女性數據學習時,預測的男性年齡比實際大2.4歲。

有趣的是,即使在20多歲的年輕人中,男性和女性的大腦年齡差距已經存在。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放射學助理教授戈亞爾(Manu Goyal)強調,並不是說男人的大腦老化得更快,男性從成年開始,大腦代謝年齡就比女性大3歲,並持續至晚年。他認為,也許女性大腦較年輕,所以晚年認知衰退較不嚴重。

男女大腦年齡差異 與腦衰退風險恐有關

《衛報》報導,目前尚不清楚這種差異的意義。研究將持續進行,是否大腦特定部位葡萄糖代謝低的人,老後較容易出現記憶力衰退、學習障礙和神經退行性疾病。雷希爾表示,如果有氧糖解具有保護作用,但大腦失去該代謝過程中的某些元素,可能產生問題。

研究也指出,女性大腦不只較年輕,也較長壽。但與身高等其他性別差異相比,男女大腦年齡差異不算大。戈亞爾指出,未來研究將測試該差異,是否與女性較不會產生腦部衰退有關。

 

參考資料:

1. Women's Brains Are 3 Years 'Younger' Than Men's, Study Suggests.

2. Women’s brains are 'four years younger' than men’s, study finds.

3. Manu S. Goyal et al. Persistent metabolic youth in the aging female brai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Feb 2019, 201815917; DOI: 10.1073/pnas.181591711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