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疲累瘀青 留意血癌風險   

當孩子出現疲累、骨痛、莫名瘀青及持續高燒等症狀時,血液腫瘤科醫師建議就醫,進行血液檢查。

反覆高燒一週    血液檢查有必要

馬偕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葉庭吉提醒,當孩子反覆高燒持續一週,建議積極進行血液檢查。若孩子抱怨骨頭痛且影響日常生活、淋巴結腫大超過1公分、孩子軀幹及四肢有多發性出血點或異常瘀青等,都是臨床上常見血癌初發病的表徵,由於兒童癌症屬治癒率較高的疾病,建議家長配合醫師治療計畫,幫助孩子對抗病魔。

有些民眾認為,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與血癌有關,然而葉庭吉表示,目前並無確切實證研究能證實,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瘀青喘氣 竟是血癌

知名節目主持人楊月娥小姐的二女兒小蓁,在讀高三時,爬樓梯開始喘,身上又莫名出現瘀青,總是嚷嚷著好疲累,一度被以為找各種爛理由拒學,就醫檢查後診斷為急性前骨髓細胞白血病(APL,血癌的一種)。

由於血癌治療期漫長,病房家屬之間也成為互相依靠的重要支柱,即便沒有談過話,楊月娥回憶,一次在病房配膳室,病童家長一個「輕拍肩膀」的小動作,都可以讓他們相擁而泣。

因為看到一同抗戰的隊友們的勇氣與軟弱,更體會「以院為家」的無奈與苦痛,楊月娥表示,醫療專業交給治療團隊,做家長的更應該要有正面的態度,否則「家長倒下了,孩子怎麼辦?」

看見幸福音樂會 關心病童與家屬

為了表達對兒童血癌病童與家庭的支持,馬偕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與楊月娥共同計畫「看見幸福」音樂會,從最早的發想到節目定調時間長達近五個月,節目以兒癌醫療與病童的故事串連,透過表演及歌聲傳遞對醫療團隊的感謝與兒癌病童及家屬的支持。

「看見幸福」音樂會由馬偕兒童醫院與基隆愛樂合唱團聯合主辦,於3月9日下午2:30在馬偕兒童醫院9樓大禮堂舉行,民眾即日起可於週一至週五(8:00-17:00)至台北馬偕福音樓九樓院牧部免費索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