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當吃補 小心副作用累積

「吃藥當吃補!」一句玩笑話卻道出部分台灣民眾的醫療習慣,由於健保便利性,許多人五天一醫院、三天一診所,針對各種不同疾病領了形形色色的藥,儘管都是醫師囑咐,卻仍存有不同藥物成效相同的狀況。台東馬偕醫院藥師徐乃婷呼籲,對於藥品要有正確用藥態度,才是珍惜資源且有效治療的方式。

多重慢性病服用藥物多 務必遵循醫囑正確用藥

完善健保制度是台灣民眾的福祉,不過也因此產生部分浪費醫療資源的情形,可能導致同一藥物來自不同診所、或是不同外觀藥物卻是相同藥效,而產生患者重覆用藥的問題;特別是多重慢性病的長者,更可能因為藥物多元而錯誤服用。因此,徐乃婷說明,對於藥物使用務必與醫師藥師充分溝通,方能有效用藥。

廿萬患者重複用藥 血壓藥及鎮靜藥物居前兩名

據資料顯示,107 年第 1 季有超過 20 萬名病人重複用藥,這些總藥物資源費用恐破億元;其中 6 成 5 是 60 歲以上老年人,且平均每人一季約多領近 40 天藥品。另外,統計重複用藥前五名藥品種類,依次為降血壓藥物、安眠鎮靜藥物、抗血栓藥品、降血脂藥物,以及降血糖藥物等;患者也須留意,避免自己有重複用藥情形,而讓服藥成了治病的利刃。

完整告知用藥情形 避免藥醫病不成反影響健康

對此,為避免重複用藥,造成健保資源浪費,並產生患者安全疑慮,健保署積極推動「雲端病歷」,建置患者的藥物使用情形來防治。不過,除了醫藥端的努力之外,也呼籲民眾守護自身健康,除了主動告知醫師就診資訊外,也不要任意要求開藥,亦不可以自行調整用藥,看診時更要將自己的用藥情形主動告知醫師,也要說明剩藥狀況,才能有效打擊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