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疼痛漸發黑 晚治療恐截肢

許多中老年人因為患有三高、慢性腎病變、肥胖等狀況,恐導致動脈粥狀硬化,因而使周邊動脈阻塞,會在休息時產生四肢末梢疼痛,甚至發黑,若不積極治療,恐會因組織潰瘍或壞死,最終截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提醒,若是高風險族群,務必留意四肢狀況,方能及時治療。

慢性病纏身又洗腎 竟致動脈阻塞恐截肢

南投一名 54 歲婦人,因長年飲食失衡,導致慢性疾病纏身,須長期服藥物、洗腎治療等。半年前因手指開始感到異常疼痛,起初藉由止痛藥抑制疼痛,直到雙手膚色漸漸發黑、冰冷,疼痛頻率漸增,才赴醫檢查,確診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經由導管周邊血管成形術打通血管後,逐漸找回手指觸感並回復溫度,免於截肢。

張育晟表示,由於婦人本身患有糖尿病及末期腎病,因長期洗腎,導致血液循環差,造成四肢末梢的養分和氧氣不足,才會出現發黑疼痛的症狀,進一步檢查,更發現血管多處狹窄、阻塞,合併為嚴重鈣化,經由醫師判斷,以新式手術治療,才免於截肢命運。

洗腎患者常伴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 務必留意

對於這樣的情形,張育晟說明,台灣的洗腎病人罹患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盛行率約 17 至 48 %,多發生在下肢部位,初期無症狀,但當休息時四肢末梢會有疼痛感,代表病程已進入中晚期,此時若不積極治療,恐會因組織潰瘍或壞死,常常只能截肢來避免感染敗血症。

高風險族群要留意 及早治療較易恢復

因此,張育晟提醒,患有三高、抽菸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要特別留意四肢的變化,若出現缺血性疼痛、感覺異常、溫度改變等症狀,便要儘速就醫,初期可先透過藥物治療;但若已出現休息痛、肢體末梢發黑,加上延誤治療狀況,恐會增加治療及恢復上的困難,因此務必謹慎面對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