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歲男性 約5成有攝護腺肥大問題

根據統計,在台灣50歲以上的男性,約40至50%有攝護腺肥大問題,80歲以上則提高80%以上,致病機制並不清楚,但恐與年齡老化、男性賀爾蒙影響等因素有關;屏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生李宗熹指出,一旦罹患攝護腺疾病,患者會出現發炎、肥大或惡性腫瘤等問題,因而造成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泌尿道症狀,不得輕忽嚴重性。

攝護腺肥大 恐出現泌尿道症狀

一般而言,攝護腺的增大是良性攝護腺組織增生的結果,因此良性攝護腺增生是比良性攝護腺肥大更正確的名稱,通常又以中、老年男性為高危險族群,但是否有臨床症狀則因人而異;李宗熹醫師表示,當增生的攝護腺嚴重壓迫尿道時,就會出現泌尿道症狀,像是解尿速度變慢、或伴隨腹部需用力等情況。

有相關症狀出現 應儘早接受檢查

李宗熹醫師進一步說明,嚴重時,不僅解尿會斷斷續續,還會出現頻尿、夜尿等症狀,還可能引發急性尿滯留、血尿、膀胱發炎、膀胱結石,甚至兩側腎臟水腫,影響到腎臟功能,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及早接受檢查,診斷上,包括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尿液檢查、肛門指診,超音波等,也可透過尿流速、尿路動力學檢查能評估膀胱的容量及收縮狀況。

症狀較為明顯 配合藥物治療有效舒緩

治療上,若為良性攝護腺肥大者,且症狀較不明顯,在排除惡性腫瘤的前提下,可透過調整生型態紓緩症狀,不需靠藥物治療;李宗熹醫師提醒,包括養成良好的正常作息,並培養運動習慣,且不刻意憋尿都能有效舒緩症狀,除非症狀較為明顯,這時則建議配合藥物治療,才能幫助儘早恢復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