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惡化快 2 個月大 5 倍 確診後勿忽視

口腔癌細胞生長快,一名 69 歲男士在確診後隔 2 個月再檢查,竟已變為五倍大腫瘤。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口腔癌長得很快,千萬不能拖,稍一拖延恐就要命。

2 個月未處理 惡性腫瘤大 5 倍轉為三期

患者葉先生指出,去年 9 月底他左邊口腔黏膜出現白斑,感覺有異物,並有粗糙感,他先到醫院檢查,經過正子電腦斷層及切片病理報告,證實是惡性腫瘤,約 1 公分大。醫師僅說可以開刀拿掉,使他誤認為並非緊急狀態,加上自己忙於農務又要為朋友助選,因此沒有進行處理。

後來 11 月中旬,葉先生驚覺腫瘤變大,轉診至彰化醫院,許嘉方執行電腦斷層,發現腫瘤已超過 4 公分,需要盡快手術,但由於葉先生認為已經承諾協助朋友,因此到 11 月底才手術切除,當時,取出的腫瘤已 5 公分大,更從一期變為三期。許嘉方說明,葉先生手術順利,會接續進行放射線及化學治療,並持續追蹤。

腫瘤非突然生成 察覺口腔異狀儘速診治

許嘉方強調,臨床上確實發現口腔癌細胞生長快速,若是確診務必儘速治療。他說明,口腔黏膜不會一夕之間就長出腫瘤,若是察覺自己口腔潰瘍久未痊癒、出現紅斑或白斑、黏膜表面粗糙或腫脹,務必趕快就醫,不要拖延,通常在口腔癌一期進行手術切除,癒後良好;若是延誤治療,不僅受更多折磨,更不易恢復。

嚼食檳榔危害大 引發口腔癌之惡首

據衛生福利部資料統計,口腔癌患者中,近 9 成有嚼檳榔的習慣,另外若同時有吸菸習慣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 89 倍;吸菸、飲酒加上嚼檳榔者,機率更高達 123 倍。醫師提醒,菸、酒、檳榔是罹患口腔癌的重要因子,尤其是檳榔,曾經有嚼食習慣極有可能導致口腔癌發生,因此切勿嘗試;若已經嚼食者,務必盡快戒除,30 歲以上更建議每 2 年篩檢 1 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