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腫瘤險致命 竟是少見肝癌轉移造成

面對疾病危害,許多民眾存有「哪裡有病醫哪裡」的想法;其實有時候一項疾病發作很可能有背後因素。一名六旬患者起初診斷出肺炎併發心衰竭,持續追蹤竟發現是由惡性肝細胞癌轉移為心臟腫瘤,稱之「巴德-吉亞利症候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內科涂崇誠醫師呼籲,民眾務必全面了解自己身體狀況。

少見「巴德-吉亞利症候群」 肺癌影響心臟險喪命

涂崇誠指出,這個由惡性肝細胞癌轉移至心臟造成腫瘤的狀況稱為「巴德-吉亞利症候群」(Budd-Chiari syndrome),在一名近期經手診治的六旬患者上發現。這名患者起初因為雙腳下肢水腫加上呼吸急促狀況就診,因就本身有逾五十年的菸齡,且有慢性阻塞性肺疾,長期在胸腔科追蹤治療,經急診為肺炎併發心衰竭,透過抗生素、支氣管擴張劑及利尿劑,病情逐漸好轉,於一週後順利出院。

一個月後又因相同情況加劇就醫,改由心臟內科收治住院,住院過程中積極診治卻無明顯好轉,因藉先前的心臟超音波檢查研判是舒張性心臟衰竭,但由於治療情形與醫師臨床預期落差極大,再次進行追蹤性心臟超音波檢查,竟發現病人右心房長出一顆直徑約 5 公分的腫瘤,隨時會有心因性猝死的危險,立即聯繫心臟外科醫師緊急開刀,並安排全身電腦斷層檢查。經檢查後發現除了右心房 6 至 7 公分的腫瘤外,還有一長串巨大血塊;依據報告發現,確實為巴德-吉亞利症候群。

了解自我全面健康狀況 免於疾病危害

對於這樣的狀況,涂崇誠說明,在臨床上較為罕見。相當慶幸患者經過診治能回復至精神狀態。呼籲民眾要對自我身體隨時有覺察,切勿影響疾病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