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肺阻塞嗎? 「1分鐘358」輕鬆檢測!

肺阻塞症狀類感冒 確診不易低就診率

依據內政部2016年人口統計,台灣約有88萬人口罹患肺阻塞,卻僅有2成就診率,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四大症狀「咳、痰、悶、喘」,與感冒太過相似,導致民眾常延誤就醫,錯過黃金治療期。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醫師表示,若肺功能開始出現阻塞性肺功能障愛,就需及早治療、積極介入,在早期時就提供完善的醫療照顧,降低、改善肺功能的減損。而目前為提升民眾對於肺阻塞的疾病意識,國健署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也於2017年開始推行「肺阻塞醫療給付改善方案」。

肺阻塞醫療給付改善方案 逾26,000名患者受益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級醫師鄭世隆說明,有鑑於以往許多肺阻塞患者,到基層醫療院所治療時,因無標準化程序與適合的配套措施,無法得到完善的療程照顧,故藉由推動「肺阻塞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規劃完整的收案、轉診標準化流程,打造以病人為中心的共同照護模式,期望提升治療的改善,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2萬6千名患者受益,

一分鐘358登階測試 及早發現肺阻塞風險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醫師指出,日常生活中,民眾可透過爬樓梯與「一分鐘358」口訣來自我檢測肺功能。如果一分鐘爬不到30階,就是肺阻塞高風險群,爬不到50階,則屬於中度風險群,若能爬到80階,便屬於低度風險群。如有低於標準,就代表肺功能出現危機,應儘快就醫進一步檢查。

遠離肺阻塞危險因子 擁抱自在呼吸人生  

為了預防肺阻塞,醫師呼籲民眾首要除了戒菸、遠離二手菸外,也應避免長期接觸或暴露於PM2.5等危險因子環境中,平日再搭配「一分鐘358」自我檢測習慣來提升疾病危機意識。若本身已屬於吸菸、常有「咳痰悶喘」現象的高風險族群,則需及早診斷、及早治療,並配合醫囑規律回診用藥,才能重新擁抱自在呼吸人生。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國健署、董氏基金會一同呼籲民眾,善用「一分鐘358」登階自我檢測口訣,提升肺阻塞疾病危機意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