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揪病灶 毛小孩享精準醫療

10歲的雌性米克斯犬Open醬,一開始出現癲癇,並伴隨排便失禁及過度流涎等症狀,就醫當時被診斷為低血糖症,但未見好轉,散步時還出現後腳癱軟現象。後在超音波影像檢測下,發現約2 cm低迴音結節位於胰臟附近,並進一步轉診至儀器設備較完善的獸醫院,透過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掃描,確認胰臟腫瘤,並以開腹手術摘除。目前Open醬在術後血糖狀況極佳,也讓飼主安心不少。

獸醫強力後盾 電腦斷層助精準診斷

全民連鎖動物醫院總院長張國彬獸醫師表示,動物擁有複雜身體構造,有些區域因為結構複雜或被周圍組織包覆住,很難藉由一般X光或超音波檢查評估疾病,透過高切數的「電腦斷層」-192切,能提供更精細的臨床影像幫助醫師診斷,讓毛小孩也能獲得高品質治療。

以Open醬為例,唯有透過電腦斷層,進行開腹及團塊切除手術後,才能順利於胰臟左支區域發現腫瘤團塊,並透過手術切除病灶,還給Open醬健康。後經病理診斷,還發現Open醬罹患的竟是高惡性胰臟腺瘤,腫瘤細胞甚至入侵胰臟周圍脂肪組織,若是治療延誤,後果恐不堪設想。醫師表示,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飼主堅不放棄,並選擇擁有高階診斷儀器的獸醫院診治,才能及時搶救成功。

X光輻射恐致癌? 智慧系統控劑量

張國彬獸醫師指出,「電腦斷層掃瞄」簡稱CT,是一種利用人體組織對X光吸收的程度,來判斷組織結構是否正常的檢測。許多飼主擔心電腦斷層X光會增加寵物罹癌風險,但新式的電腦斷層儀器,已可透過智能化的操作系統,由系統直接規劃出最適合受檢動物的掃描計劃,除了減少獸醫師的工作負擔,並且能保護動物不受額外的輻射劑量影響。

非侵入性檢測 人醫等級揪寵物心病

電腦斷層檢查的優點為迅速、方便,加上是「非侵入性」,可以透視出體內看不見的疾病,幾乎身體各部位都可應用,甚至可以辨別血流方向,因此也很適合作為動物心臟健檢項目。張國彬獸醫師也提醒,心臟電腦斷層雖屬非侵入性檢測,但檢查前動物心律還是需穩定,並以麻醉才能實行,避免誤差或其他風險發生。

張國彬獸醫師最後補充,心臟電腦斷層對於預防醫學是一項利器,儀器具極高空間解析度,能做出最佳臨床影像,提升醫師治療判斷的準確性。部分獸醫院更引進與人醫同等級的心臟專用機型,可將平面影像藉由專門影像處理,重組成3D立體成像,精準判讀心血管是否有狹窄或阻塞,達到早期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是飼主與毛小孩的一大福音。

全民高度化動物醫療中心是由台灣臨床獸醫院院長張國彬及李美玲兩位獸醫碩士夫婦獨立經營管理,其規模雖然沒有德國銀行投資成日本高度化動物醫療中心JARMeC龐大,但是部分新設備已經超越日本規格,實屬全台灣目前公、私立動物醫院設備、技術精湛的後送轉診和24小時看護照顧動物醫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