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害來襲積「肺」氣? 潤肺化痰「一匙」靈!

PM2.5襲擊 心肺健康要注意

冬季東北季風南下,大陸冷空氣來襲,天空灰矇矇的不止視線差,空氣品質也不佳,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更不斷飆升。振興醫院中醫科主任蕭恆毅醫師表示,PM2.5會從肺泡進入到體內血液循環,造成呼吸道及血管傷害,恐致心血管疾病及癌化風險劇增。建議民眾在空氣品質惡化時,除了避免外出、減少暴露在PM2.5環境,平時也要記得做好呼吸道黏膜保養工作,才不會讓空汙霾害壞了心肺健康。

蕭恆毅主任表示,PM2.5是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它的顆粒比PM10來的細小,可到達身體更深處,所以在體內的存留時間也更長。基本上,PM10可進入肺泡,但PM2.5可從肺泡直入進到人體的血液循環,因此對人體組織器官的潛在危害可能更深更廣。

中醫:助舒緩呼吸道發炎 枇杷膏潤肺保養

蕭恆毅醫師說,呼吸道發炎最早從黏膜開始,呼吸道功能更取決於黏膜的完整度好壞。有鑑於空汙對呼吸道健康的危害,建議民眾若出現急性症狀時,應立即就醫治療,按時服藥、改善症狀,平時不妨食用具有潤肺清熱化痰的枇杷膏,對於舒緩呼吸道黏膜發炎都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尤其枇杷膏的藥性溫和、味甘性平,且食用方便,一匙搭配溫開水稀釋飲用,就能輕鬆保養呼吸道黏膜。

蕭恆毅提醒民眾,一旦發現空氣品質不佳、空汙嚴重時應減少外出,降低接觸暴露機會,戴口罩或多或少也有一些空汙防護效果,另外,平時應養成規律良好的生活作息,飲食均衡,於空氣品質不佳時, 可搭配服用枇杷膏來潤肺保養,而免疫力不佳的老人、幼童及慢性肺疾患者,應儘量少熬夜,有充足睡眠才能提升身體防禦力,這樣才能在空汙來襲時,遠離呼吸道及肺部健康危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