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腸病毒病例增加! 注意手部清潔隨時防疫

近期天氣變化大,流感疫情逐漸上升,各醫療診所持續發現流感併發重症及死亡個案,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忽略疾病所帶來的危害。為加強疾病防治,疾管署自 12 月 1 日起,已經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適用對象,部分與患者接觸的家人等,經過醫師臨床判斷,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不需要經過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另外,除了天氣變化所帶來的流感疫情,台灣終年都有腸病毒疫情發生,呼籲嬰幼兒的照護者要特別小心,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類流感就診人數增加 接踵公費疫苗做好防治

依據疾管署統計,近兩周類流感就診人數上升,其中更有 2 例死亡病例,都未接種流感疫苗;加上目前鄰近地區國家流感活動度有上升趨勢,儘管還是維持低水平,但民眾還是要應留心防治,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平時更要做好手部衛生,若有咳嗽症狀也務必戴口罩等自行防治,當有呼吸道症狀也要儘速就醫。同時提醒民眾,目前公費疫苗數量較有限,在接種前務必先向合約院所確認情況,以免白跑。

腸病毒易傳染 落實正確洗手降低風險

除了流感疫情,疾管署也呼籲,台灣常年屬於腸病毒好發地區,針對腸病毒防治不得輕心,加上腸病毒傳染力強,提醒民眾在平時生活中,要留心吃東西前、與嬰兒接觸前、咳嗽擤鼻涕後,甚至是至醫院就診前後等時機,落實正確洗手步驟:「濕、搓、沖、捧、擦」,降低腸病毒傳播風險。特別是有嬰幼兒的家庭,更要注意居家環境消毒,平時可使用 10 公升清水 + 100 毫升漂白水,調製濃度 500 ppm 的消毒水,進行環境消毒。另外, 5 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若發現孩童出現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甚至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務必立即至醫院就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