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導入醫療 防憂鬱焦慮復發

醫師倡導正念 運用生活不同領域

「正念」(mindfulness) 是防止憂鬱、焦慮復發的有效療法,廣泛地運用在心理、職場、教育等各種不同領域。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副院長丁碩彥醫師從醫療與心理的雙重層面觀點談「學習正念,讓心自由」。

先練習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

丁碩彥副院長說明,「正念」是指將注意力輕鬆而有意識的專注在此時此刻,對於心中升起的想法或情緒,覺知而不帶批判性的接受它。正念的技巧很簡單,首先練習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不要跟隨腦海中浮現的念頭,再透過不斷的分心、注意力拉回呼吸、分心再拉回呼吸,學會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覺知並打斷內心不休止的執著及煩擾,而獲得片刻的安寧。

可減少負面想法和憂鬱情緒干擾

經由正念,可以覺察到腦海中慣常出現的習慣性想法、練習將注意力放在當下、不跟隨這種自動性思考、訓練注入慈悲心及寬廣的視野,培養出對情緒、感受與想法的全新態度,就能減少負面想法與憂鬱情緒的干擾。

正念簡單易學有益身心

草屯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林俊媛醫師表示,正念簡單易學,對於個人身心極有助益,值得推廣。草屯療養院基於憂鬱症防治及健康促進,目前也積極將正念認知治療團體推動於門診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