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半夜耳朵疼痛 竟是蜈蚣惹禍

一名11歲男孩,因耳朵感到疼痛,且不時發出奇怪聲音,爸媽緊急帶男孩送急診治療,沒想到進一步透過耳鏡檢查後,醫師利用異物夾,竟夾出一隻約五公分的蜈蚣;大林慈濟醫院醫師李振威表示,所幸經研判蜈蚣毒性不強,但因孩子耳道已被蜈蚣抓傷,因此給予抗生素藥水及止痛藥治療,這名男孩經耳膜與聽力檢查後,也確定聽力並無受損。

蜈蚣喜歡陰暗地方 誤將耳朵當成棲息地

臨床上,急診室常遇上各種奇怪狀況的病患,過去也曾處理過一兩件蟑螂跑進耳朵的個案,但這一次蜈蚣跑進耳朵的個案還是第一次;李振威醫師指出,可能是因大林鎮屬於農業型城鎮,住家多靠近田園,加上蜈蚣喜歡陰暗及溫暖的地方,才會誤把耳朵當成棲息地,趁孩子熟睡時,爬進鑽進孩子耳朵。

睡前掛蚊帳 減少蚊蟲爬進身體部位

李振威醫師進一步說明,小男孩就診時,就不停喊著耳朵很痛,其實在未正式檢查前,透過目視就能發現耳內有黑黑的長條物在蠕動,但擔心家長與孩子太緊張,因此僅以有異物告知,透過耳鏡輔助,才順利將黑色蜈蚣夾出,大家都嚇了一跳,建議若住在鄉村地區,或居住環境附近有許多草叢,睡覺前可以掛個蚊帳,減少蚊蟲爬進身體部位。

耳朵感到異物應盡快就醫 避免造成感染

一旦發現有任何昆蟲等異物跑進耳洞,應避免自己想辦法掏耳朵等方式,否則若小蟲不小心受到刺激,又往耳朵裡鑽,恐弄破耳膜外,嚴重甚至造成感染;李振威提醒,因此若感到耳朵裡有異物時,應盡快就醫,透過醫師使用專業工具輔助,便能協助處理狀況,以防耳朵受到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