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好銀髮族營養 電鍋料理食譜免費索取

老年人常會有咀嚼吞嚥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減弱等問題,其中營養攝取不均衡,是造成長者失能退化的主因之一;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改善長者及市民飲食營養與落實健康生活型態,深入十二行政區舉辦健康飲食相關活動,協助市民了解自身營養狀態、均衡飲食對健康與延緩老化的重要性,並輔導共餐據點製作長者健康餐食,培訓社區營養照護人力,幫助市民從吃的均衡開始改變,健康沒煩惱。

營養師設計 適合長輩安全又方便

自106 年開始,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於社區共餐據點,試辦長者電鍋料理課程,由營養師走入社區為據點設計適合長者安全、簡單又方便的電鍋料理,今年接續出版「銀養滿分 電鍋加分」料理食譜手冊,提供社區長者及共餐據點單位免費索取利用。

咀嚼吞嚥能力退化 衍生營養不足

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韓國強主任表示,辦理多年社區長者健康促進課程發現,社區長者普遍有肌少症、咀嚼及吞嚥能力不佳、腸胃消化功能漸弱及高纖飲食攝取過少,這些問題容易衍生營養不足。

因此,該中心於107 年與黃鈴君營養師,共同著手設計以高纖、安全、簡易烹煮及提升吞嚥能力且適合長者之六大類食物入菜的電鍋料理,並提倡飯前力行健口操運動以加強咀嚼肌群的力量、強化吞嚥功效,再透過均衡營養的10道電鍋料理食譜,讓社區長者都能有「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吃的巧」三好一巧的營養健康生活。

「銀養滿分 電鍋加分」料理食譜手冊,係針對社區共餐據點以25人份為單位,期望提供社區共餐據點,於準備食材上之方便性並兼具食物六大類之營養,且能更持久性的維持共餐活動,社區長者及共餐據點單位可免費索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