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殘念國手夢 近視雷射除後患相見恨晚

30歲的范瑋庭,從小憑著對桌球的熱忱與天賦,一心想成為國手為國爭光,但高度近視及散光的她,長期佩戴隱形眼鏡,眼球頻乾澀、感染,只好重拾框架眼鏡,卻不敵視線範圍差距影響了比賽表現。大學畢業後,她拿起球拍執教,延續桌球的熱情,但視力依然困擾著她的教學生涯。受到國內外體壇明星近視雷射免除視力困擾的影響,她也在專業醫師評估後,以近視雷射解決了視力問題,術後恢復清晰視野及精準球感,遺憾未能更早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相見恨晚。

戴隱眼易感染 眼球保水性差將不適戴

隱形眼鏡雖是運動時矯正視力較方便的選擇,但戴隱形眼鏡運動時常有鏡片乾澀或散光矯正不良兩大困擾;不少運動也容易因激烈碰撞引發鏡片破裂,或是清潔不當引發的細菌增生或感染症狀。

三重大學眼科李文富院長說明,由於高度近視屬於一種眼球的退化性疾病,隨著度數增加,眼球提早老化與退化的程度也會隨之加劇,隱形眼鏡戴久了,眼球保水性愈來愈差,最終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因此,越來越多運動員選擇以近視雷射解決視力困擾。

飛秒雷射點藥麻醉近無痛 球后曾雅妮.柳信美也做過

目前近視雷射所採用的新型飛秒雷射手術先以點眼藥水式麻醉,幾乎無痛,利用電腦操作雷射光製作角膜瓣,根據個人角膜狀態及用眼需求,客製化視力矯正,手術更精準及安全,因而受到不少近視族青睞。

近視雷射發展已近30年,技術相當成熟,美國軍方及太空總署NASA均核准軍人、海豹特種部隊及太空人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知名運動家世界球后曾雅妮、撞球天后柳信美、亞運網球金牌選手陳迪、Lamigo職棒球員等,也都對於術後的視力表現感到驚喜。

評估確認後才可做! 民眾應每半年做眼睛檢查

李文富院長提醒,民眾應每半年到診所做眼睛檢查,若有任何視力問題,應向眼科醫師諮詢評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由於並非人人適合近視雷射,在進行相關近視雷射手術前,仍需徵詢專業醫師評估與完善檢查如角膜厚度、角膜弧度、淚液測試等,確認後方可執行,才能確保術後的最佳效果,也是提昇近視雷射安全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